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自創SOP害恩恩延誤送醫?消防局長駁斥:依中央指引執行

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表示,恩恩案的救護流程都是依據中央指引,新北沒有自創送醫SOP。(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表示,恩恩案的救護流程都是依據中央指引,新北沒有自創送醫SOP。(記者賴筱桐攝)

2022/06/22 11:39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中和區2歲男童恩恩染疫過世案延燒,外界質疑新北市府規定「確診者要衛生單位同意才能派救護車」的政策錯誤,導致恩恩延誤就醫。消防局長黃德清今天表示,新北市沒有自創送醫指引,疫情期間病患送醫須知都是依照中央指引,由消防局、衛生局共同執行。

黃德清今天在市政會議後受訪表示,恩恩案發生之後,4月17日、4月20日中央才修改指引,明確通報地方政府,針對危急案件不需要經過衛生單位指定後送醫院即可送醫,因此新北市配合改變送醫流程;在此之前,北部地區疫情嚴重的基隆市、桃園市,都是比照新北市的做法辦理。他強調,新北市沒有自創送醫指引,請大家不要用似是而非的說法誤導大眾。

另外,消防署去年6月1日頒布的「COVID-19緊急救護指引」提到,民眾若自述快篩陽或確診者請求就醫,119確認對方有「意識不清、喘或呼吸困難、持續胸悶或胸痛」等三大症狀任一項,就要由119通知最近的防疫專責隊出動,同時聯絡衛生機關指定後送醫院。媒體詢問,恩恩案難道不符合緊急情況?

黃德清表示,恩恩案本來就是緊急案件,但是依照當時中央指引,要找到收治醫院才能執行緊急救護工作,市府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內政部消防署2份指引執行業務,指引規定,送醫前一定要找到收治醫院,因此請衛生局聯繫收治醫院,確認收治醫院後,才會執行緊急救護工作。恩恩事件後,4月17日內政部消防署通報地方政府,不需要通知衛生局找醫院,可由消防局自行找後送醫院。

針對衛生局被質疑「半小時找不到人」,衛生局長陳潤秋說,衛生局都有防疫手機、防疫專線以及分機號碼,提供負責防疫的單位進行橫向聯繫。

另外,原本雙和醫院在4月14日不收治確診患者,後來又改成可以收治。陳潤秋解釋說,雙和醫院急診室當天有醫護人員確診,實施分區消毒以及降載作業,所以才回覆消防局需要聯繫感染控制中心。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回應恩恩案相關質疑。(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回應恩恩案相關質疑。(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