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考題「友善雞蛋價格較高」有誤? 心測中心:命題無誤

今年會考社會科第14題「友善雞蛋價格較高」,遭質疑有誤,引發家長關注。台師大心測中心今表示,該命題無誤。圖為會考結束當天記者會。(圖由教育部提供)

今年會考社會科第14題「友善雞蛋價格較高」,遭質疑有誤,引發家長關注。台師大心測中心今表示,該命題無誤。圖為會考結束當天記者會。(圖由教育部提供)

2022/06/21 10:4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與立委陳椒華日前開記者會質疑,今年會考社會科第14題友善蛋品在台灣市占率不高是因售價較高有爭議,引發家長關注。主責會考命題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今受訪說明,該題的命題論述並無誤。

社會科第14題指,歐盟基於公眾健康及動物福利等理由,於2012年起,禁止境內農民以傳統格子籠方式飼養蛋雞,並立法規定市售雞蛋必須明確標示其飼養方式,讓消費者可以在平飼、放牧等友善生產的蛋品之間做出選擇,上述友善飼養方式逐漸在台灣推行,但所產出的蛋品在台灣市占率仍不高,其原因最可能為下列何者?(A)食安問題頻傳(B)蛋品品質不佳(C)蛋品售價較高(D)飲食習慣改變。正確答案是(C)蛋品售價較高。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從今年5月底至6月初,於雙北12家通路共蒐集紀錄95款包含籠飼與非籠飼的盒裝鮮蛋銷售價格,發現前10款最貴的蛋品中,超過一半都是「籠飼雞蛋」,證明善待母雞的平飼、放牧雞蛋(非籠飼雞蛋)價格並非會考預設的「比較貴」,且部分品項價格比籠飼雞蛋低。

曾芬蘭說,食安問題為12年國教課綱新增的學習內容,為呼應此議題,社會科取材友善雞蛋命題,學生可透過閱讀題幹資訊,覺察不同飼養方式的成本差異,並推論友善飼養方式蛋品市占率不高的可能原因。

她也表示,台灣因地狹人稠,土地面積有限,若改採平飼及放牧等友善方式飼養,根據題幹中提到的室內放養及提供蛋雞戶外活動空間等訊息,可知由於空間及相關設備增加,成本勢必將提高,造成友善生產的蛋品售價高於格子籠生產的蛋品,學生可從學習內容中「地Ae-Ⅳ-1台灣農業經營的特色」習得相關知識,並據此推論作答。

曾芬蘭表示,各科每一道試題研發過程均依標準作業程序處理,每道試題之取材來源均經嚴謹程序確認相關資訊的正確性,心測中心尊重各團體自發性的正向社會關懷行動,但根據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於2021年8月4日接受採訪之發言:「約七成雞蛋的售價落在 7-12元/顆,友善雞蛋約莫 9-15元/顆。」及其他報導文章亦提及此論點,足見本題命題論述無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