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兒少長新冠盛行率4%至66% 醫:相關資料仍屬不足

彭純芝醫師說明兒少長新冠的影響。(圖擷自「兒童新冠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之臨床處置與案例研討會」畫面)

彭純芝醫師說明兒少長新冠的影響。(圖擷自「兒童新冠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之臨床處置與案例研討會」畫面)

2022/06/18 13:2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今日舉行「兒童新冠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之臨床處置與案例研討會」,其中一項主題聚焦在兒少染疫的長期影響,醫師表示,國際整體兒少「長新冠」(Long COVID)盛行率介於4%至66%,範圍非常大,主要是目前資料較不足,有些像是未完成的拼圖。

前衛福部部長林奏延表示,接下來兒科醫師要擔心的是兒童感染後2至6週會出現的「兒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MIS-C),跟川崎氏症的臨床症狀很像,但往往用休克表現,需要入住小兒科加護病房,必須嚴陣以待。

林奏延也提到,後續還有長新冠問題,兒童在染疫幾週甚至一年後,可能留下各種不同的症狀,以及疫情發生2年多來,對於社交生活的影響,受教權有一半時間用到視訊、成效如何,對於兒童應該都具有長遠影響。

針對長新冠的部分,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彭純芝表示,目前各種說法不一,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為感染3個月內,持續症狀至少2個月以上,包含喘、咳嗽或認知與睡眠影響都可能,也有可能是新發生、持續性或好好壞壞。至於兒少長新冠的國際資料相對較不完整,有些像是未完成的拼圖。

彭純芝指出,英國研究發現25至34歲染疫族群有18.2%出現長新冠,2至11歲則是7.4%,澳洲為0至19歲有8%,從各種研究來看,兒少盛行率介於4%至66%,幅度非常大。除了資料有限外,幼童很難確切描述自己感受到的問題,也是可能原因。

彭純芝提到,兒童感染後長期預後或持續症狀的相關資料仍屬不足,確診者可能會有一些長期的症狀,未確診者的身心亦要被關注,認為症狀非常多元,心理精神層面影響要同時被評估,包含詳細病史詢問、必要時安排檢查或評估、跨領域專家團隊協助都很重要。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