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漁船配合改造卻變重一級 漁民要求放寬作業海域限制

漁民聚集港邊抗議。(記者陳彥廷攝)

漁民聚集港邊抗議。(記者陳彥廷攝)

2022/06/13 23:33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全球僅台灣和日本出產櫻花蝦,台灣的主要產地就在東港,但當地今天有多名漁民指控,指當初因政府要求而提昇外籍移工的住宿環境將船艙擴大,噸數因此超量晉升至CT4噸級,被要求切除船身,引發漁民不滿,下午約40名漁民齊聚港邊,怒嗆政府並未替這類漁民安排解套方式。

東港櫻花蝦捕撈期為每年11月至隔年5月底,特許櫻花蝦產銷班約120艘的漁船可進入3海里內以中層拖網方式捕撈,不過,近期因為外籍移工權益高漲,不少漁民為提供更好的住宿環境,將船艙擴大,但這也造成漁船排水量超重,東港約有50艘漁船從原本不滿50噸的CT3噸級,因排水量超重恐晉級至CT4噸級,作業海域將被限制在12海里之外。

「禁入12海里將無法生存」,莊姓漁民批評,這類漁船的網具大多是適用12海里內,把他們趕出去根本無法生存,要自行切除「減重」也要花費逾百萬元,在海況不好的現在,造成漁民極大負擔,而且,當初會擴大也是因為提供更好的住宿環境,如今要求切割豈不又要讓住宿環境倒退,他們願意配合改造、排水量升級,但要求政府放寬這些漁船回到12海里內作業。

抗議的漁民在港邊拉起白布條嗆聲政府,東港區漁會總顧問林漢丑、東港鎮民代表陳春朝、洪志明及立委莊瑞雄、蘇震清服務處人員都到場關心。

屏東縣政府海洋及漁業事務所則回應,確實有接獲這類反彈聲音,但相關規則皆為法律規定,必須要中央主管機關進行修法才有可能有辦法解套,會向主管機關反應地方聲浪。

漁民自行切割漁船。(記者陳彥廷攝)

漁民自行切割漁船。(記者陳彥廷攝)

漁民自行切割漁船。(記者陳彥廷攝)

漁民自行切割漁船。(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