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考生寫難民 國中會考評審:高規格取材令人驚艷

台北市考生寫作取材難民獲6級分,評審肯定高規格取材令人驚艷。(記者林曉雲翻攝)

台北市考生寫作取材難民獲6級分,評審肯定高規格取材令人驚艷。(記者林曉雲翻攝)

2022/06/10 11:5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中教育會考今公布成績,寫作測驗主題是「多做多得」,全國有1973名考生拿到6級分、占比1.03%。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李清筠今評析表示,多數考生以正面認同為多,其中有一篇獲6級分作文,考生以歐洲國家承接難民議題,國內產生的問題及難民文化磨合之適應問題,取材格局之高超出評審的想像,讓人驚艷。據悉該考生是台北市考生。

全國寫作測驗考生共有19萬2240人,6級分1973人、占比1.03%,5級分36669人、占比19.07%,4級分123550人、占比64.27%,3級分17201人、占比8.95%,2級分5736人、占比2.98%,1級分3096人、占比1.61%,0級分4015人、占比2.09%。

拿6級分之難民作文,該考生首段先提出質疑,「所謂分工合作是真的能讓每人的工作內容都相同,還是部分較為突出的鋒芒們背負比一般人還多的責任?」接續提及「國際新聞上難民收容一直是棘手的問題,由於西亞和北非國家間的宗教的衝突,數千萬的百姓每日飽受干戈摧殘…經濟發展平穩的歐洲國家能夠伸出援手…」

評審肯定該考生就國際難民問題,對歐洲國家收容難民的多做之舉,斟酌其中「得」和「失」,表達對「能者必多勞」的質疑,對「多得」須付出的代價提出思考,並進一步指出「兼善天下」必先以「獨善其身」為前提,量力而為的「多做」方可成為貢獻更多的能者,能凸顯主旨,且有效運用各種句型使文句流暢。

另有一篇獲6級分佳卷是寫「爺爺職人」,李清筠表示,該考生談到生命中的善意,藉由別人經驗反思自己的生命。

李清筠說,今年有不少考生提到考前大量刷題,但反思一味刷題卻未針對犯錯處檢討改進,方法策略有誤也未必可多做多得,有些考生則進一步發想,多做多得恐是對能者多勞的壓榨,而拒絕去符應老師和家長的期待,可看到很多考生的思辨火花和深刻反思。

對於有4015名考生作文0級分,李清筠表示,部分學生忽略寫作要求,僅取題本中某些文字區塊作答,如以「我們這一班」為題書寫,卻完全未提及「做與得」的關係與看法,也有部分學生違規畫記符號或繳交空白卷,非常可惜。

今年國中會考寫作測驗有1973 人拿6級分,但也有4015人抱蛋。(記者林曉雲翻攝)

今年國中會考寫作測驗有1973 人拿6級分,但也有4015人抱蛋。(記者林曉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