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嘉」玉蘭花鳳梨默默暢銷10年 酸甜帶花香受青睞

玉蘭花鳳梨帶有淡淡花香味,肉質細緻、還有如土鳳梨的酸甜滋味,受頂級客群喜愛。(記者王善嬿攝)

玉蘭花鳳梨帶有淡淡花香味,肉質細緻、還有如土鳳梨的酸甜滋味,受頂級客群喜愛。(記者王善嬿攝)

2022/06/10 09:34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每年5、6月是鳳梨產季,嘉義縣民雄鄉「阿美鳳梨」21年前開始自行育種新品種鳳梨,自上千個育種中,挑選出果實形狀、口感、香氣等最優品種,其中「玉蘭花鳳梨」因花腔猶如玉蘭花形狀而得名,食用時可聞到淡淡花香味,果肉細緻又具有如土鳳梨般的酸甜滋味,每年產量1萬餘顆,雖單顆(約1.5公斤)產地價達百餘元,仍受到頂級客群青睞,默默暢銷已10年。

「阿美鳳梨」執行長陳映延是鳳梨農第三代,除傳承家族鳳梨農業,也致力研發鳳梨新品種,他表示,鳳梨育種過程非想像中容易,因大多數育種會失敗,經「萬中選一」挑出優秀種苗後持續育種,再調整栽種技術讓品質、產量穩定;2001年以牛奶鳳梨為父本、土鳳梨為母本雜交培育出玉蘭花鳳梨,到2006年才長出第一顆果實,2012年品質、產量都穩定,正式上市販售。

陳映延說,「阿美鳳梨」除金鑽、牛奶、芒果鳳梨,另自行育種包括琉璃鳳梨、水蜜桃鳳梨、櫻桃鳳梨、百香果鳳梨、玉蘭花鳳梨,其中玉蘭花鳳梨栽種時需悉心呵護,隨氣候變化、地質特性,隨時調整水量、濕度、溫度、肥料成分等,種植面積約3分地,年產量約18公噸、一萬餘顆;由於玉蘭花鳳梨有淡淡花香,花腔猶如玉蘭花形狀,且果肉偏白、細緻,還具土鳳梨的酸甜滋味,不只他自己最愛,也是自行育種鳳梨中銷售最佳的一種,前總統馬英九、總統蔡英文都曾吃過、稱讚。

陳映延說,玉蘭花鳳梨一箱6至9顆售價1300元,雖單顆就要價百餘元,但受到頂級客群青睞,熟客還要求每到產季直接寄貨,客人就不用另外再訂購,另設計與火龍果組合的「龍鳳禮盒」,及鳳梨造型單顆裝禮盒,讓客人送禮自用都相宜。

民雄鄉「阿美鳳梨」品牌自行育種玉蘭花鳳梨,已經默默暢銷10年。(記者王善嬿攝)

民雄鄉「阿美鳳梨」品牌自行育種玉蘭花鳳梨,已經默默暢銷10年。(記者王善嬿攝)

陳映延(右)與太太林美慧不只賣鮮果鳳梨,還開發許多加工產品、文創商品。(記者王善嬿攝)

陳映延(右)與太太林美慧不只賣鮮果鳳梨,還開發許多加工產品、文創商品。(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