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型重機團體爭路權 規劃7月初騎上國道表達心聲

大型重機團體爭路權,規劃7月初騎上國道表達心聲。(資料照)

大型重機團體爭路權,規劃7月初騎上國道表達心聲。(資料照)

2022/06/09 17:5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國內大型重型機車數量逐年成長,台9線蘇花改、南迴改都已試辦開放大型重機行駛,國道路權則是重機騎士一直以來都想爭取開放,不過卻遲遲無法成功。對此,多個團體創立的「94要上國道」臉書粉絲團,昨日發起高速公路上的乖寶寶活動,7月1日至4日間要騎上國道表達心聲。

今年4月台灣大型重機車輛數已突破21萬輛,「94要上國道」是由TMA(中華民國大型重型機車車友協會)、希望之火車友會、中華民國大型重型機車經營同業全國促進會、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等團體共同組成。

他們昨日發起活動,指出多年來依循管道理性溝通、交通部2次年度檢核零A1死亡事故,經過層層考驗與長期證明,道安無重大事故,摩托車最適合在高架封閉型道路安全行駛,最大的危機問題是交通部不依法公告。

大型重型機車經營同業全國促進會理事長曾鴻忠表示,目前確實在醞釀大型重機要上國道,因為跟交通部、高速公路局長期溝通、協調,結果就是以民意問題、縣市政府不同意等一直延宕,久到大家都快要受不了;先前委請律師團申請釋憲,最後答案也沒通過。但他們認為機車、汽車用路人的意見,才是真正的民意,不是這些單位的意見才是民意,所以這次活動算是投石問路,車友爭取權益並查看民意情況。

曾鴻忠表示,目前各團體還在就活動細節做討論,包含確切日期、要騎哪一條國道、哪個路段等。另外,如果政府真的不想開放國道路權給重機,就不要把重機當成汽車,不要收那些汽車才要繳交的稅金。

大型重型機車爭取國道路權多年,交通部曾於2017年7月選定國道3號甲線、台64線進行1年檢核,當時結論是大型重型機車行駛國道屬於公共政策議題,需要考量整體用路人利益、凝聚社會大眾共識,當時尚未具備開放上國道的條件。

後續2020年又再度進行1年檢核,並增加台74線、台88線為檢核路段,最終結論認為是否開放550c.c大型重型機車行駛國道關鍵點是取得社會大眾及中央、地方政府共識,透過溝通逐漸淡化不同駕駛族群間的對立情況,逐步扭轉社會大眾對於大型重機負面觀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