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135週年 杜微:目標準點率要創歷史新高

台鐵今日滿135週年,台鐵局長杜微表示,今年目標準點率要創歷史新高。(記者鄭瑋奇攝)

台鐵今日滿135週年,台鐵局長杜微表示,今年目標準點率要創歷史新高。(記者鄭瑋奇攝)

2022/06/09 11:1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今日是一年一度鐵路節,也是台鐵局135週年,台鐵局長杜微表示,台鐵安全改革精進計畫從去年6月推動至今已有初步成效,除事故件數降低之外,列車準點率也逐步提升,今年目標突破95%以上,不只要超過以往平均值並創歷史新高紀錄。

台鐵局過去每年的列車準點率大部分都在95%以下,只有一年突破過95%,就是2009年的95.31%。杜微表示,在過去10年(2012年至2021年)平均準點率為93.4%,歷經2018年重大事故,準點率一度降到92%,不過現在已有逐步提升,今年1月到5月平均達94.8%,全年目標要突破95%,盼超過以往平均值並創歷史新高。

杜微表示,台鐵135年的歷史,在同仁努力下一直在進步,過去1年展現出許多成績,例如安全改革現在早已經在進行中,精進計畫從去年6月到現在,重大事故比照前1年同期,從7件降到1件,一般事故從51件降到40件,一般故障事件從583件降到556件等;雖然台鐵在安全上還有非常大努力空間,但在安全改革這件工作上,沒有停下腳步並加速進行,現正持續推動安全管理系統、接受第三方驗證等,要拿出一個對安全很好的成績。

台鐵服務方面,杜微說,民眾最近搭車應該都會搭到新進列車,不論是EMU900型、EMU3000型等區間車、城際列車,對於長久以來使用的很舊、很老的車輛,雖然非常還念,但預計今年6月29日以前,就會把使用40年的各種車型,包含EMU1200型、復興號、摺疊門莒光號等,都會全部汰除。

台鐵近年積極推動鐵道觀光,杜微表示,這塊版圖正積極擴展中,雖然疫情有些許影響,但去年到今年的觀光列車開行班次、旅客人數、營收都創新高;鳴日號、鳴日廚房、環島之星、郵輪式列車等,有超過2萬旅客搭乘,較前一年同期成長超過50%,營業額超過2億,這對台鐵局未來非常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