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運無障礙廁所1間當3間 台北市議員質疑合格率僅1.5%

捷運行天宮站遭質疑無障礙廁所放一個尿布台、兒童座椅後,被當成親子廁所使用。(潘懷宗提供)

捷運行天宮站遭質疑無障礙廁所放一個尿布台、兒童座椅後,被當成親子廁所使用。(潘懷宗提供)

2022/06/07 20:23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根據《公共場所親子廁所盥洗室設置辦法》規定,親子廁所應獨立於男廁及女廁設置,至少設置一個兒童安全座椅、尿布台、兒童馬桶、兒童洗面盆及照顧者使用的馬桶、洗面盆,且不得與無障礙廁所合併設置,但台北市議員潘懷宗檢視,目前131處捷運站點所設置的親子廁所,大多都是在無障礙廁所內增設尿布台、兒童安全座椅,並沒有法定的親子廁所,目前僅淡水站與南京復興站設有獨立親子廁所,合格率僅1.5%。

北捷總經理黃清信回應,營建署公告規定前,許多捷運站已蓋好,營建署了解既有建物有設置困難,允許提替代改善方案,2020年已完成13處轉乘車站的親子廁所設置。

潘懷宗質疑,北捷無障礙廁所1間當3間用,在無無障礙廁所放尿布台、兒童座椅後,就被當親子廁所使用,僅淡水站及南京復興站設有獨立親子廁所,其餘都與無障礙共用,根據規定根本不合格、屬違反狀態。

另外,依照《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既有公共建築物應溯及既往設無障礙廁所,潘懷宗指出,北捷的無障礙廁所合格率僅31%,舉例來說,板南線相當多乘客的板橋、府中站等,至今連半間都沒。

潘懷宗批評,無障礙廁所體質已先天不足,現在又要與親子廁所、性別友善廁所共用,反而因此壓縮障礙者如廁空間,造成障礙者與性別友善廁所需求者、親子廁所使用者互相排擠。

潘懷宗要求,考量以獨立親子廁所及獨立無障礙廁所分別設置,以免壓縮使用空間,要鼓勵生育就要從小地方著手,連這類民生小事不夠便民,也顯現出目前北市對親子友善的硬體設施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捷運忠孝新生站的無障礙廁所。(潘懷宗提供)

捷運忠孝新生站的無障礙廁所。(潘懷宗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