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4學年分科測驗考數乙 全教總反對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發聲明反對114學年分科測驗考數乙,認為社會組學生考科負擔越重。(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提供)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發聲明反對114學年分科測驗考數乙,認為社會組學生考科負擔越重。(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提供)

2022/06/07 18:2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今天宣布,114學年大學入學考試分科測驗考數乙,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發聲明表達反對,認為社會組學生考科負擔越重,提醒莫為滿足少數人特定需求,讓高中教育淪為大學升學補習班。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說,大學取才本就應善用現行「多元入學」管道,回到該校招生辦公室與各相關會議中,研擬出適合該校系而又不殘害高中教育的選才方式;個別校系若對學生有特殊標準與需求,可在入學後增加相對應的專業課程,而非更動整體考招制度,來滿足個別科系的招生需求。

全教總副秘書長兼高中職委員會主委張瓊方說,仔細比對108課綱與99課綱時代的數乙內容,可知108課綱的數乙比起過去的數乙,內容更多,例如增加微積分:導函數(基本最佳化問題、導數的邊際意涵)、積分運用(連續函數值的平均、總量與剩餘意涵),這些都是過去指考時代自然組的考科內容,但分科測驗的數乙卻包含了這部分的內容,導致課綱越改,社會組學生的數學考試內容越多,與高中數學當初設計不同版本用意差距甚遠。

侯俊良說,108高中數學課綱設計時的分版與加深加廣的用意,美其名是讓學生依據其升學需求、個人喜好與能力選修其適合的數學,但又允許大學學群內的科系自主採計數學版本,造成同樣學群下的版本不一;今年登記分發的採計數甲風波,更已跳脫原來課綱設計下的修課邏輯,讓原來沒有規劃選修數甲的高中生,被迫轉向銜接數甲,讓高中端對於未來升學產生更多的不確定感。

全教總認為,教育部沒有在第一時間制止這種亂象,反而放任少數大學科系高舉「招生自主」大旗,不斷放大這項錯誤,讓學生被迫承受「版本之亂」,教育部實難辭其咎,強調高中不是大學升學的補習班,本就有其應盡的教育責任,108課綱是希望學生能有更多時間進行自我探究,一旦為了「大學取才方便」而參採數乙,未來是否也能以「大學取才需求」為藉口,再加考國文或英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