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師大腦麻生林宗易獲總統教育獎 用腳創作展現「無礙精神」

林宗易參與系上作品聯展的「熱愛生命」作品。(高師大提供)

林宗易參與系上作品聯展的「熱愛生命」作品。(高師大提供)

2022/06/07 18:12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碩士在職班學生林宗易,因先天性缺氧致重度腦性麻痺,但克服身體缺陷,自研究所時期開始學習用腳拿畫筆、捏雕塑,其創作和參與身障倡議活動的精神,榮獲今年度總統教育獎殊榮。

林宗易受腦麻影響,連說話表達都相當費力,平時行動需依靠電動輪椅,又因手部活動受限,不同於一般常人而靠用腳操作鍵盤、滑鼠,並自研究所時學習用腳拿畫筆、捏雕塑。在旁人眼中看似不可能的艱難任務,他總是帶著笑臉,藉由不斷反覆練習來精進。

林宗易的努力和為障礙平權奉獻己力,讓他榮獲總統教育獎的肯定,他說,這個獎項對他來說無疑是巨大的肯定,自兒時就學的點點滴滴湧上心頭,從蹣跚學走的小學時代、充滿挑戰的國中升學班、到放飛自我的高職時期,獨缺了大學時代,如今高師大補足了他學程中新的一哩路,夯實了往藝術邁進的基石。

高師大副校長王政彥引述莊子「形殘而神全」一詞,以高度讚揚林宗易的傑出表現,足堪學習典範。特教中心主任蔡明富指出,林宗易縱使不曾念過大學,但靠著苦讀自學累積實力,在工作場域磨練經歷,以豐富作品及工作經歷進入高師大就讀。系主任詹獻坤高度讚賞他恆持始終如一勤勉的心路歷程,刻服全方位堅難的驚人的求學態度與超乎常人成果表現。

指導教授孫祖玉提到,林宗易是位正向藝術的勇者,善用科技藝術於身障倡議活動,將有礙化為無礙、自助且助人,甚至曾帶著一群身心障礙者到國外自立生活體驗,積極參與身障倡議活動。

高師大校長吳連賞表示,林宗易能在167位複審中脫穎而出,榮獲2022年總統教育獎實屬不易,期勉他未來不僅能成為一名傑出的藝術家,更期盼透過作品的展現,讓更多人以認識及理解障礙者的艱困,開創無礙的更多可能。

林宗易的作品「生而為人」,右為其指導教授孫祖玉。(高師大提供)

林宗易的作品「生而為人」,右為其指導教授孫祖玉。(高師大提供)

高師大校長吳連賞(左)、副校長王政彥頒表揚狀給林宗易,恭禧他獲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殊榮。(高師大提供)

高師大校長吳連賞(左)、副校長王政彥頒表揚狀給林宗易,恭禧他獲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殊榮。(高師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