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環保公司排強酸水害百年樹瀕死 環局:最高可罰300萬

百年大榕樹疑受強酸水影響,導致樹葉轉黃、葉子快掉光。(桃園市觀音區市議員參選人、樹林里長吳進昌提供)

百年大榕樹疑受強酸水影響,導致樹葉轉黃、葉子快掉光。(桃園市觀音區市議員參選人、樹林里長吳進昌提供)

2022/06/06 00:16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在桃園市觀音區販售二手廢水處理設備的某環保有限公司,昨天因操作不慎,導致設備殘留的強酸性廢水流出廠外,除污染附近農田作物,甚至導致一棵百年榕樹瀕臨枯死。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獲報派員追查,揪出不肖業者在端午連假期間排出廢水,且經檢測pH值0.5,水質屬強酸性,將以違反水污染防治法,最高可向業者祭出最高300萬元罰鍰。

桃園市環保局於4日晚間接獲民眾陳情,指觀音區成功路一段、保障二路附近有廢水污染農田,經稽查人員前往現場發現,民宅地面及後方農地確實殘留廢水,現場檢測pH值0.5,水質屬強酸性,倘若人體觸碰到會造成腐蝕性灼傷,至於受污染的作物,從外觀一眼即可看出無法食用。

經稽查人員持續檢驗比對發現,鄰近成功路側溝殘留的廢水與受污區域的水質酸鹼值相同,經循線追查,揪出廢水排放元兇為鄰近的某環保公司。桃園市環保局說,經稽查人員採樣,該廠溢流的水質也為強酸性,影響範圍距廠方約有20公尺,業者宣稱是因操作不當導致廠內接頭斷裂,讓設備內殘留的廢水流出。

當下該局即要求業者進行緊急應變,另經儀器針對周邊土壤進行檢測,土壤重金屬均無異常;今天稽查人員再次檢測溢流點旁的溝渠,水質已恢復為中性,無重金屬反應,周邊菜園及溢流點土地,土壤重金屬均符合標準,一樣並無異常。

桃園市環保局表示,雖然該公司是初犯,但因違規事實明確,將依違反水污法第30條規定告發,處以3萬元至300萬元罰鍰,並限期該公司將污染區域清理完畢,也呼籲不肖業者切勿心存僥倖。另,民眾發現有污染情形,可第一時間撥打環保局公害報案專線:0800-066666、03-3354943,加速查緝時效。

桃園市觀音區市議員參選人、樹林里長吳進昌表示,該公司已接連兩周排出大量不明強酸液體,並流入附近灌溉溝渠,首次是趁上上周下大雨時排放,當時居民是直接向廠方反映並無向環保局陳情,孰料,昨天傍晚廠方又再一次公然排放,導致附近居民所種蔬菜枯死,甚至讓百年大榕樹的樹葉轉黃、葉子快掉光,附近居民忍無可忍,才群起檢舉,針對居民所受損失,將由業者與居民協調賠償。

附近草叢受強酸廢水影響,明顯枯萎。(桃園市觀音區市議員參選人、樹林里長吳進昌提供)

附近草叢受強酸廢水影響,明顯枯萎。(桃園市觀音區市議員參選人、樹林里長吳進昌提供)

一棵百年大榕樹受強酸水影響,樹葉轉黃。(桃園市觀音區市議員參選人、樹林里長吳進昌提供)

一棵百年大榕樹受強酸水影響,樹葉轉黃。(桃園市觀音區市議員參選人、樹林里長吳進昌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