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速都更三箭 新北5大類型建案有條件放寬開挖率

為促進都更推動,新北市政府針對五大類型建築基地,有條件放寬開挖率,可減輕地主負擔。(記者賴筱桐攝)

為促進都更推動,新北市政府針對五大類型建築基地,有條件放寬開挖率,可減輕地主負擔。(記者賴筱桐攝)

2022/06/05 20:19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為加速推動都更三箭政策,新北市政府針對5大類型建築基地,有條件放寬開挖率,在滿足法定停車位的前提下,最高可至建蔽率加20%,降低興建成本,減輕地主負擔,提高都更重建誘因,新制預計7月實施。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總工程司李擇仁指出,過去許多建案為了符合一戶一車位以及全平面汽車位的都市設計審議原則,通常需開挖至地下5層或6層,增加營建成本,地主辦理都更重建時,恐因負擔變重影響分回比例。

他說,計算營建費用時,開挖地下5層是標準層的單價加3成,地下6層則要加4成,建築基地深開挖後,每個停車位的平均營造成本可能高於銷售價格,以單層面積254坪的基地為例,地下1層至地下3層,每坪造價均為11萬2500元,地下4層提高為每坪14萬6250元,地下5層增加到每坪15萬7500元,若減少開挖一層,初估可降低6%至8%的營建費用。

李擇仁表示,一般建案的開挖率計算方式為基地面積500平方公尺以下,採建蔽率加20%,500平方公尺以上為建蔽率加10%,今年3月市府修正發布「都市計畫法新北市施行細則」,針對特定條件的建築基地,申請人可研擬透水保水的環境改善方案後,提送新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會(以下簡稱都設會)同意後,500平方公尺以上的基地,開挖率最高可放寬至建蔽率加20%。

適用放寬開挖率的建案有5大類對象,包括都更三箭申請案(配合大眾運輸導向策略、都更、防災、危老、簡易都更);大眾捷運系統路線、場、站土地聯合開發案;滿足法定停車位致地下開挖超過4層的建築物;申請容積在基準容積以下者;其他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定,確實影響開挖深度情形者。另外,上述基地不能位於法定山坡地、土壤液化高潛勢及地質敏感地區(活動斷層、山崩與地滑、土石流及地下水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