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種樹百里」2.0!48億打造屏鵝公路全台示範「景觀省道」

台1線南州路段的艷紫荊就樹型相對不佳。(記者陳彥廷攝)

台1線南州路段的艷紫荊就樹型相對不佳。(記者陳彥廷攝)

2022/06/03 00:0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30年前任職屏東縣長時,曾推動屏鵝公路「種樹百里」政策,將縣內逾百公里的省道打造成綠廊,但現今部分路段的路樹樹勢虛弱、凋零,蘇貞昌日前就指示相關單位規劃「種樹百里2.0」,將斥資48億元,把屏鵝公路打造成為「景觀省道」的全台示範路段。

屏鵝公路北起台1線高屏大橋屏東端,連接台26線至鵝鑾鼻端,全長112公里,當時種樹百里政策就在許多路段種下許多常綠喬木作為行道樹,不僅外地遊客讚嘆為迎賓大道,更被各鄉鎮引以為地標,但多年下來,許多路段的路樹因颱風折損、台電纜線淨空需求的修剪,長年下來修樹勢劣化。

其中,因長期養護不到位的內埔鄉公所路段最明顯,甚至出現樹幹中空問題;據傳,蘇貞昌日前返鄉不捨路樹漸成不良木,指示交通部公路總局總體檢,公路總局請農委會林業試驗所陪同全線健檢。

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表示,經3度全線大健檢,發現主要有南州路段的艷紫荊及潮州、崁頂路段的山欖有樹型不佳的情形,而其它路段亦有補植需求,林試所則建議補種植台灣的原生種,預計將種下3700株喬木及64萬株灌木。

該處官員表示,既有路樹若評估已不適合者,將移植集中打造類似樹木銀行的方式處理,未來並覓地種植,像艷紫荊就是更適合移植到公園的綠樹,而上述用地已請託縣政府尋覓。

外界也好奇,台1線枋山以南路段有海風吹來大量鹽分,且景觀就以海景為主,是否有植樹擋住視野的必要?對此,公路總局指出,枋山以南路段的確仍以海岸線通透為主,但原本就有路樹的路段或是道路東側等腹地處,也會視情形補植及更新,並以耐候且原生種為主,如瓊崖海棠等,讓恆春半島的特有植物成為路樹景觀。

內埔路段的劣化樟樹經移處,後來並照計畫補植,但移除時仍曾引來鄉親反彈,與地方溝通的經驗足引以為借鏡,公路總局官員透露,「屏鵝公路種樹百里2.0提昇計畫」最快七月動工,屆時屏鵝公路恐有7個工區同時動工,期限為明年農曆年前完成,會全力請縣警局交通隊視工程進度紓導及規劃替代道路,也會再次向地方政府說明,請民眾見諒。

台1線南州路段的艷紫荊就有補植的需求。(記者陳彥廷攝)

台1線南州路段的艷紫荊就有補植的需求。(記者陳彥廷攝)

台1線潮州路段的行道樹則是顧得相當不錯。(記者陳彥廷攝)

台1線潮州路段的行道樹則是顧得相當不錯。(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