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住戶淪「冤大頭」!社宅租金降 柯文哲拒換約:抽到「已賺很多」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雖然現在社會住宅考量區位調整租金計算公式,但「法不溯及既往」,既有租戶抽籤就抽籤了,「抽到社宅已經賺很多了」。(資料照,記者田裕華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雖然現在社會住宅考量區位調整租金計算公式,但「法不溯及既往」,既有租戶抽籤就抽籤了,「抽到社宅已經賺很多了」。(資料照,記者田裕華攝)

2022/06/02 19:59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前年更改社宅租金計算公式,後推出明倫社宅月租逾4萬元引發軒然大波,台北市議員吳沛憶今指出,市府今年訂出新版社宅租金公式,扣除房屋稅及地價稅等,使新租金降低7至8%,然而卻使過去承租舊公式的社宅住戶多繳費淪「冤大頭」,要求市府基於公平正義,立即與承租戶換約。對此,柯文哲回應,因考量社宅區位因素而調整租金計算公式,而政策均須先上線後再修,均有採納意見內部討論後進行改進,但「法不溯及既往」,既有抽籤就抽籤了,「抽到社宅已經賺很多了」。

吳沛憶今於市政總質詢時指出,過去市府考量自償率因此修訂社宅租金公式,成本納入房屋稅、地價稅等,導致出現月租破4萬的明倫社宅爭議,當時跨黨派議員均要求重新修訂租金公式,營建署也稱租稅免徵房屋、地價稅,然北市府仍執意不肯更改。

然而經1年多,市府又「默默」修改社宅租金,台北市都發局長黃一平答詢時坦言,今年初已修正社宅租金公式,未再納入地價稅、房屋稅;吳沛憶直批,市府本來就可調整社宅租金公式,但至今年初才修正,卻導致成本轉嫁給租戶,修改後社宅租金公式,初估讓租金下降約7至8%,導致適用舊公式住戶成冤大頭要自行吸收租金,3年約期多出9萬多元。

吳沛憶要求,基於公平正義原則,且此屬民事契約,可在雙方合意下換約,北市府既已調整錯誤決策,就應立即與以舊公式承租社宅的住戶們進行換約,而非待約期滿才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