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促鬆綁農保補助天花板 農委會:不影響農保推動

因應極端氣候威脅農業生產,為保障農民收入政府大力推動農業保險。(記者邱芷柔攝)

因應極端氣候威脅農業生產,為保障農民收入政府大力推動農業保險。(記者邱芷柔攝)

2022/05/25 16:44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因應極端氣候威脅農業生產,為保障農民收入政府大力推動農業保險,不過藍營認為現行農業保險補助僵化,影響農保覆蓋率,盼鬆綁農保補助天花板。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搬出數據反駁,農保覆蓋率沒有不好!農業保險專法去年1月上路後要求2年內覆蓋率要達到20%,事實上去年農保覆蓋率已達25%,今年更將上看40%。

《農業保險法》專法2020年5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去年1月1日正式上路,立法院經濟財政聯席會今(25日)續審委員曾銘宗等19人擬具「農業保險法第十條條文修正草案」案。現行條文為農保法施行5年內,主管機關對於投保人保費補助,依保險標的及險種,補助比率以75%為上限,施行第6年起以60%為上限。藍營的修正版本則將補助比例「上限」拿掉,補助比率改由主管機關考量農業發展需要定期檢討、調整。

陳吉仲指出,農保專法上路後,原本訂定要求2年後也就是在今年底進行檢討,其中覆蓋率是重要的檢討項目之一,若執行力不佳,就應討論調整保費空間,當時要求2年內要達20%,事實上去年底已超過25%,今年更預計會超過40%,以鄰近的日本為例,該國長期推動農業保險,至今覆蓋率約是50%至60%,台灣正在急起直追。

陳吉仲提到,目前農保補助比率平均為50%,但事實上補助都不超過50%,主要是各地方政府都有自行加碼,距離現行條文上限仍有不小空間,未來農業保險會往因應農產品市場自由化、及針對農家兩方面進行,無論條文通過與否都不影響農保推動。

朝野立委對於「農業保險法第十條條文修正草案」意見分歧,此案最後保留出委員會到院會協商。藍委曾銘宗指出,6年後補助上限若能維持75%將有助於農保推動,且以農委會1年超過1500億元經費來看,補助比率調整對整體負擔不重。楊瓊瓔、孔文吉等人也認為,受極端氣候影響,農民面臨更嚴峻的挑戰,行政部門做得來的都應該要全力支持,認為修法對農民是好的。

藍委謝衣鳳則提到,朝野的共識就是對農民好,因此條文應馬上送出並三讀,農委會算過,5年後維持75%補助上限,對整體負擔增加不大,「農委會都沒意見了,朝野應馬上出去」,修法是將上限提高,沒道理不同意,她認為是「民進黨不想把功勞做給國民黨」。

綠營立委則主張維持法的穩定性,邱議瑩、陳亭妃、賴瑞隆、陳明文、郭國文等人均提到從法的安定性來說,專法上路至今不到一年半,不應短期內推翻之前協商的結果。

郭國文認為,目前補助比率約是50%,既有法條中還有政策空間,農委會也可觀察地方政府的補助是否有助於提高覆蓋率,依此作為修法依據。陳明文則表示不支持不明確的修法,認為補助比率空間不應過度放給主管機關,否則政黨輪替時對農民恐怕更沒保障。邱議瑩強調,專法上路才一年半,現在時空背景沒有太大變化,她認為應給農民更多的教育,接受保險觀念,政府不斷的提高補助不見得有助益。

立法院經濟財政聯席會今(25日)續審委員曾銘宗等19人擬具「農業保險法第十條條文修正草案」案。(記者邱芷柔翻攝)

立法院經濟財政聯席會今(25日)續審委員曾銘宗等19人擬具「農業保險法第十條條文修正草案」案。(記者邱芷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