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小教師員額20年來皆應急 全教總批:應還給世代正式職缺

面對國中、小的代理老師亂象多,全教總認為是早期透過學生推算教師的合理化員額,卻沒有變成法定員額,導致短期應急措施做久變成陋習,20年來都未轉型。(全教總提供)

面對國中、小的代理老師亂象多,全教總認為是早期透過學生推算教師的合理化員額,卻沒有變成法定員額,導致短期應急措施做久變成陋習,20年來都未轉型。(全教總提供)

2022/05/18 11:2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國中、小的教師人力需求長期固定,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認為,現場依舊有許多亂象,如有教師資格者僅有代理職缺,每年1聘,還少1、2個月薪水,是20年前教育部應急式補充教育人力後,後續卻未納入正式員額,要求立即將學校真實需求人力編入,還給這個世代應有的教師職缺。

全教總表示,教師人力長期固定,但多數未採專任教師,而用代理教師外加,多數縣市還故意每年只聘代理教師10到11個月,讓代理教師每年被粗暴減薪1、2個月,觀察代理教師也幾乎通過教師資格檢定,卻長期無法專任,就是現行國中、小教育圈陋習亂象。

全教總分析,亂象關鍵是20年前曾透過早期全國教師會爭取的「2688方案」(每年全國小學教師數外加2688人),再到教育部以學生學習時數推算合理教師數的合理化員額方式,進而到今日的國中小一起運用「提高教育人力方案」等措施,看似滿足學生學習時數,但此應急措施執行久了,反而沒有將真實人力反映到正式員額編制,等於剝奪20年來年輕教師應有的穩定聘任權益。

全教總認為,教育部過去20年來未即時轉型,如今應改革教師代理聘任亂象,如2020年行政院早已宣布解除高中職員額控管,將每年積欠1400名員額回歸各高中,國中小方面,建議也要把上述的提高教育人力方案,納入正式員額編制的準則內,才能早日解除亂象。

全教總正式要求,請教育部立即揚棄造成過多代理教師的補助要點,立即把這些學校真實需求的教師人力,於下學年正式提升至員額編制準則,還給這個世代應有的教師職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