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滴滴珍貴!申請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檢體費用 最多將漲5倍

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目前已有超過16萬筆的資料。(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提供)

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目前已有超過16萬筆的資料。(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提供)

2022/05/14 22:2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研院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目前累積超過16萬筆資料,中研院預告將調整該資料庫的資料與檢體使用收費標準,其中調升DNA、血漿、尿液檢體的費用,各調整2到5倍不等,也為了避免匯差造成收費不一的情況,比照英國人體生物資料庫模式,對於國外申請案訂定以美元計價的收費方式。

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自2012年成立,蒐集的資料包含參與者的健康情況、醫藥史、生活環境資訊與生物檢體,並長期追蹤健康參與者與疾病患者的健康與治療狀況,提供醫學等基礎研究所需的資療,有助發展我國的精準醫療,該資料庫建置後,更促成不少頂尖的研究,並促進我國國民的健康。

過去中研院訂定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資料與檢體收費標準就較其他大型醫院、國際其他生物資料庫所收取的費用低廉許多,過去學者申請DNA檢體,每管只要10元,血漿跟尿液則每管檢體則分別為200元、50元,這次即將分別調整為50元、400元、100元。

該資料庫代表人、中研院生醫所特聘研究員李德章表示,之前制定生物檢體的費用時,已經沒有計算當時收案的成本,但是檢體收進來後,並須在冰櫃保存,加上如果學者申請使用檢體,還必須要由2個人從幾十個冰櫃中仔細比對編號後取出,分裝的耗材也有規格標準,甚至每根試管的成本就要30元,過去因為申請使用的人較少,資料庫盡量自行吸收,但考量檢體有限,因此這次才調整價格。

李德章透露,目前已有部分檢體的存量以經少於1/3,他說對於存量不夠的檢體,必須經過學術委員會同意才會提供;另生物檢體的申請,僅限國內。

人體生物資料庫中還有數位的資料,李德章說,數位資料就不像檢體有限量的問題,並且可以一直使用,也開放國外申請,不過若申請,也要經衛福部同意,目前已經累積2億多人次數位資料。

過去對於申請數位資料的費用都只用台幣定價,李德章表示,近年有不少歐美學研單位也來申請數位資料,若出現匯率差異大時,常常會有收費不一致的情況發生,為了避免困擾,因此比照英國人體生物資料庫模式,用美元訂定數位資料的收費標準,也讓國內與國外申請的費用拉開,否則過去的費用對國外的人真的太便宜。

中研院已預告修正收費標準,預告期間為14天,新的收費標準最快6月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