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役特戰志工「搶灘」南方四島 協助清除中國海廢

中國海廢常隨洋流,堆積在南方四島海域。(海管處提供)

中國海廢常隨洋流,堆積在南方四島海域。(海管處提供)

2022/05/14 12:33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管理的南方四島海域,位在黑水溝要衢,每年秋冬隨著洋流,漂來大批的中國海洋事業廢棄物,堆積在礁岩林立的海岸,只能仰賴退役特戰志工發揮攀岩爬壁的本事,使出搶灘垂吊的軍中技能,為美麗的四島淨灘。

海管處今年邀請社團法人臺灣承諾公益協會、台南市北門區錦湖國小、台南市生態旅遊發展協會、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七大隊(南方四島小隊)、東吉衛生室、東吉安檢所等駐地單位,在東吉嶼大坪海岸及東吉燈塔下方海岸展開淨灘活動。

此次淨灘活動擇定兩處地點,皆因地形及地理位置條件受限,海岸垃圾的收集與清運為一大挑戰。東吉燈塔下方海岸多為幾近垂直的海蝕崖所包圍,可及性相當低;大坪海岸與聚落相距甚遠,在缺少大型動力車輛的東吉嶼,須在烈日下徒步行走約30分鐘,再將揀拾完的垃圾利用人力方式清運。

今年持續邀請與海管處長期合作的退役特戰志工協助,克服萬難,艱辛完成任務,並於大坪海岸劃設樣區,持續分析海洋廢棄物及數據資料建置。總計清出共62袋(約958公斤)垃圾,其中,28袋(約290公斤)屬於資源垃圾、34袋(約668公斤)屬於一般垃圾,以廢漁具漁網及保麗龍為大宗,各佔約36%及26%以上,進一步針對可分辨來源的寶特瓶分析,又以中國(約87.6%)為大宗。

南方四島海廢分類統計,還是以中國海廢為大宗。(海管處提供)

南方四島海廢分類統計,還是以中國海廢為大宗。(海管處提供)

退役特戰志工隊與海管處合作,搶灘南方四島展開淨灘活動。(海管處提供)

退役特戰志工隊與海管處合作,搶灘南方四島展開淨灘活動。(海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