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卜蜂案第二?花蓮吉安新設2事業廢棄物貯運站 村民拉布條抗議

吉安鄉光華村民組成拒絕轉運貯存站自救會,今天到花蓮縣議會拉布條抗議。縣議員黃馨認為,縣府不該每次規劃嫌惡設施都沒有事先與當地村民討論。(民眾提供)

吉安鄉光華村民組成拒絕轉運貯存站自救會,今天到花蓮縣議會拉布條抗議。縣議員黃馨認為,縣府不該每次規劃嫌惡設施都沒有事先與當地村民討論。(民眾提供)

2022/05/13 20:07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吉安鄉光華村、干城村交界2塊比鄰的農業用地,分別被2家業者設置「事業廢棄物貯存轉運站」,都未達環評標準,同在3月24日獲花蓮縣政府核發建照,吉安鄉光華村民今天到縣議會拉布條抗議,縣議員黃馨則懷疑,這2家是否「1家分2家」刻意化整為零?要求環保局說清楚,並要求縣府「不該重蹈卜蜂案覆轍」,任何嫌惡設施規劃前都要舉辦說明會。

2家業者規劃的事業廢棄物貯運站位於干城、光華村交界的吉安鄉光城路邊,緊鄰木瓜溪北岸「初英二號堤防」,業者在2020年10月提興辦事業計畫,今年2月獲縣府核准,預計使用年限20年、3月24日發給建照。地方知情後表達反對,縣府卻回「未達環評標準,依法不用辦理地方說明會、公聽會」,在地方抗議下,縣府上週曾要求業者補辦說明會。

但光華村民不買帳,吉安鄉「光華村反廢棄物貯運站自救會」今天上午集結20人,到花蓮縣議會拉白布條、送陳情書抗議,縣府代理秘書長饒忠收下陳情書。自救會會長黃美蘭說,光華村已承受數十年的吉安鄉垃圾掩埋場臭味,後來又設置花蓮地區水資源回收中心,又有下游水源污染疑慮,現在縣府又核准2家新的貯存轉運站,村民無法接受!

黃美蘭認為,明年6月台泥和平廠的水泥窯處理花蓮垃圾就要啟用,貯存轉運站毫無必要性。而2家業者「每一家都是約3分地」,懷疑是故意規避環評法規,化整為零。

「今天早上村民抗議真的太溫和了,難道要等人家來丟雞蛋嗎?」縣議員黃馨說,事業廢棄物貯運站是「嫌惡設施」,不能因未達環評標準就不辦說明會,縣府每次都先斬後奏,「建照都發了」當地民眾才知道。她要求縣府制定相關自治條例,各種「嫌惡設施」規劃前應獲得社區充分了解、取得共識再開發,不能再重蹈卜蜂案覆轍,中途又不給業者開發,縣府是準備被廠商提告嗎?

環保局副局長饒慶龍則回應說,「2家是不同業者」,且就算2家處理量加總,也未達到月轉運量2500公噸、面積2公頃以上的環評條件。他說,業者預計貯存轉運來自飯店及民宿的一般事業廢棄物,其中位於662地號業者「六德」月轉運450公噸;662-8地號「長江」則是250公噸,2家面積都是2838平方公尺,均採密閉廠房規劃,面積都在300坪左右。

饒慶龍說,2家業者收的事業廢棄物未來不會送到台泥處理,不是轉運外縣市、就是轉送花蓮中區垃圾掩埋場,目前2家業者的問題是,他們是廢棄物清除業者,核定營業項目不含廢棄物轉運,未來仍須申請清除許可證變更;至於縣議員黃馨提到的嫌惡設施問題,環保局會再研議。

吉安鄉光城路、華城路口的光英段662地號、662-8地號2筆土地,預計規劃事業廢棄物貯存轉運站。(擷取地籍圖資網站)

吉安鄉光城路、華城路口的光英段662地號、662-8地號2筆土地,預計規劃事業廢棄物貯存轉運站。(擷取地籍圖資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