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傳統領域爭議又讓台東縣府推翻前令! 尋寶人2噸黃金夢碎

尋寶人黃金夢激起卡大地布再次主張傳統領域被侵犯,今天到台東縣府前抗議。(記者黃明堂攝)

尋寶人黃金夢激起卡大地布再次主張傳統領域被侵犯,今天到台東縣府前抗議。(記者黃明堂攝)

2022/05/13 12:07

相關新聞連結:
差2.7公尺無法揭開2噸黃金之謎 尋寶人:不排除提國賠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尋寶人在知本海邊挖掘尋找兩公噸黃金,遭遇原住民傳統領域爭議恐夢碎!因卡大地布部落抗議,原本「原則同意」挖寶的台東縣政府收手,行文要求停工並回復原狀,也表明不會同意業者重新申請。

尋寶人安高民根據日治時代在知本警察的父親所述,也請學者專家進行金屬探測,深信知本海邊地底15公尺處埋著日軍撤退時藏放的兩公噸黃金,依國有埋沉財產申請掘發打撈辦法申請在台東市建康段1040地號挖掘尋寶,經台東縣府「原則同意」後,由國產署台東辦事處核定同意挖掘,期限從3月20日到5月5日。

安高民依法申請獲准,3度進駐重機械申請挖掘,卻都被在地卡大地布部落到場主張傳統領域加以阻止,在5日傍晚5點期限截止時,尚未挖到預定深度,也無法揭開黃金之謎。

卡大地布部落主張傳統領域,尋求卑南族10部落聲援,今天在縣府前召開卑南族民族議會臨時會議,抗議縣府漠視傳統領域,也請律師點出縣府諸多違法之處。

縣府交觀處副處長王國政說,此申請案縣府並非主辦機關,所以在接到安君申請時,是行文國產署台東辦事處表達「原則同意」,最終准駁權仍在國產署台東辦事處。

國產署台東辦事處則說明,接獲安君申請及台東縣政府表達原則同意後,也注意到台東土地常涉及傳統領域問題,因此行文原民會詢問申請地點是否應諮商並取得部落同意,原民會回函指挖黃金並非興建常態設施或持續採取天然資源,且會回填復原,所以不須部落諮商同意,所以據以核定同意安君挖掘。

部落委任律師黃韾雯指出,申請土地根本是台東縣有地,根本應由縣府審查,並收取費用,縣府自己放棄權責,程序已經有誤;不過,國產署台東辦事處郭姓股長說,只要非在私有土地的寶藏,即屬國有埋沈物,國產署是受理申請機關,所以向台東辦事處申請並無違誤。

對於安君的申請案,原先「原則同意」的縣府遭遇原住民抗爭傳統領域後,也自打嘴巴,在業者開挖期限未到達前,即行文國產署台東辦事處要求業者停工並回復原狀。

對於業者第二次申請挖掘,縣府也表明不會同意,國產署台東辦事處則說,業者第二次申請,程序須重來,如果地主台東縣政府不同意,他們也難照准,等同宣告尋寶人的黃金夢碎。

尋寶人5月4日趕在挖掘期限截止前一天恢復開挖尋兩噸黃金,但未挖到預定深度即到達期限,雖重新申請,但卡在原住民傳統領域爭議,恐難續挖。(記者黃明堂攝)

尋寶人5月4日趕在挖掘期限截止前一天恢復開挖尋兩噸黃金,但未挖到預定深度即到達期限,雖重新申請,但卡在原住民傳統領域爭議,恐難續挖。(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