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圓父遺願又挖傳說黃金 卡大地布部落抗議、東縣府稱主導權在國產署

受僱商逕自動工開挖傳說中深埋黃金,卡大地布部落族人暴怒,斥台東縣政府無作為。(記者陳賢義攝)

受僱商逕自動工開挖傳說中深埋黃金,卡大地布部落族人暴怒,斥台東縣政府無作為。(記者陳賢義攝)

2022/05/04 15:43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嘉義1名70歲安姓老翁為圓老父生前遺願,耗資200萬元在4月間僱怪手等機械在台東市知本捷地爾、當地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傳統領域開挖傳說日據時代埋藏在地底的黃金,引發當地族人強烈抗議,經台東縣政府交觀處到場協調暫時停工,今又無預警開工,部落拉罕怒斥縣府無作為。

針對台東市健康段1040地號,今日業者又逕行開挖,卡大地布部落拉罕(頭目)帶領部落族人前往現場表達不滿,強調此案經過分別在3月20及4月11日兩次縣府召開的協調會結論,面對此挖掘作業,部落已明確表達反對的立場,且對此挖掘案所訂定的契約仍有諸多爭議及程序待釐清,應與部落諮商並取得部落同意始得為之。

3大家族拉罕強調,台東縣政府在這2次協調會,口口聲聲允諾絕對尊重部落並跟部落站在一起,然而,今日逕行開挖的作業讓族人感到錯愕及失望,縣府至今提不出實際因應的作為,部落又經歷一次原住民土地主權的傷害,為此部落不排除採取法律途徑,要求縣府給部落一個公平公正的交代。

縣觀旅處長余明勳表示,針對部落會議討論結議,早已發文給廠商、部落與國產署,同意開挖主導權在國產署,縣府完全無權力阻止,應由國產署依合約內容與廠商協調,倘若合約到期就不能再違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