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談快篩陽即確診 柯文哲:若堅持PCR陽性 85%治療會延遲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如果快篩陽性當作臨床診斷去做,或許錯殺15%、是偽陽性,但堅持PCR陽性,就有85%治療會延遲,這就是個困境。(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如果快篩陽性當作臨床診斷去做,或許錯殺15%、是偽陽性,但堅持PCR陽性,就有85%治療會延遲,這就是個困境。(台北市政府提供)

2022/05/06 17:58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昨天宣布,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等3類對象,使用家用快篩檢測陽性就認定為確診個案,5月12日上路。早就主張快篩陽等於確診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書跟實務執行能否配合是個問題,若堅持PCR陽性,85%的人治療會延遲,這是困境。

台北市政府今天下午舉行防疫記者會,媒體問柯文哲,他先前主張快篩陽等同確診,被前副總統陳建仁說「回去看書」,但中央宣布開放3類人適用快篩陽即確診,外界解讀陳建仁打臉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柯文哲回答說,書大家都有念,只是書跟實務執行上是有困難。

柯文哲指出,如果有明顯症狀又是快篩陽性,PCR陽性機會就高、偽陽性機會不高,但沒有症狀只有快篩陽性去做PCR陽性,數據顯示是85%,偽陽性滿高,當然PCR量能夠、來得及,當然是作為黃金標準。

柯文哲舉台北市現在狀況為例,今天做PCR到明晚知道結果只有3分之2的人,3分之1的人要到後天才出來,再輸入法傳系統中央審核再下放到地方衛生局,估計要3、4天以上,因此,若堅持PCR陽性才給藥,會延遲很多,這是困境。

他說,如果快篩陽性當作臨床診斷去做,或許錯殺15%、是偽陽性,但堅持PCR陽性,就有85%(人)治療會延遲,這就是個困境,因為不可能每個急診處擺一台PCR機器,他也用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推的口水PCR機器,最快70分鐘就知道結果,但要專人操作且成本高。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今日新增7千多本土、新北市有1萬2千多例,雙北將近2萬人要做PCR能做出來就很厲害,再往上增加就超過PCR量能,現在連3分之1的人要拖到後天,估計過幾天會拖更久,所以知道理論是對的,但實務上能否配合是個問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