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苑科大菲籍生指控淪血汗學工 校方知情還教說謊

范雲今與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右)、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左)共同舉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范雲今與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右)、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左)共同舉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2022/05/06 10:0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繼今年1月中州科技大學烏干達籍血汗學工事件後,民進黨立委范雲又接獲高苑科技大學菲律賓籍學生陳情,指高苑外籍生一週工作40小時,在工廠從事與學業無關的勞力活到深夜等情形非常普遍,校方不但知情,甚至指導學生面對稽查時必須宣稱每週僅工作20小時,也遇到校方及工作的工廠疑似偽造薪資單、薪資單上有不明扣款的情形。

范雲今(6)日與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共同舉行記者會,會中提出訴求,教育部應嚴審所有外籍生招生計劃,包括專班、非專班、未來的國際專修部專班招生計劃,確保學校能提供師資、語言、符合學習內容的實習機會等學習條件。另,也須加強跨部會合作,在訪查學校外籍生狀況時,教育部應與勞動主管機關聯手,學校、工廠同步訪查。

陳情學生指出:「我在台灣的生活,根本是災難和悲劇。我從來沒想過我在台灣的生活會是這樣。學校要求我們從事難以負荷的體力活,我的身體備受折磨,根本無法專心在課業學習。我們常工作到超過半夜,且有時沒給加班費。薪資只夠負擔學費,以及當初仲介公司要求支付的費用。有時扣掉這些花費,根本沒有剩餘的錢。」

學生指控:「很多學生每天都工作超過12小時,有些人在工廠工作到半夜。這些狀況學校全都知情;但學校教我們,如果政府來檢查的話,我們要說謊。學校跟工廠甚至製作的假的薪資單,避免被發現真實情況。」

范雲表示,根據校方說法,這間公司向學生收取新台幣5萬元代辦費,若學生無法一次付清,可以先到台灣後再分期付款,但這樣就須付6萬3000元,這是26%的超高利貸!且實際含括服務令人存疑,這些狀況校方都知情。另,校方在外籍生招生簡章內寫台灣1年生活費8萬,並非合理數字,有誤導學生之嫌。

范雲點出,高苑科大的境外生人數,佔全校學生的31%,遠高過全國各大專院校境外生比例的平均,5.5%;其外籍生比例如此之高,是因為法規替招生不佳的大專院校大開外籍生招生之門。

施逸翔指出,這些情況若屬實,都已涉及國際勞工組織的強迫勞動指標:濫用弱勢處境、欺騙、抵債勞務、苛刻的工作及生活條件、超時加班。

孫友聯表示,強烈要求教育部應立即全面清查並檢視問題根源,並會同勞動部針對學校及其合作廠商涉及違反勞動法的部份進行裁罰,以避免目前在台外藉學生的權益繼續受到侵害。既然政府擴大招收外籍生已是既定政策,那就該保障這些學生在台灣基本的學習及生活品質。

相關新聞

高苑科技大學菲籍學生控淪學工 教育部禁下學年招境外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