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過3劑疫苗20多歲女染疫亡 李秉穎指出關鍵點

本土武肺疫情升溫,昨日新增的死亡病例中有1例是接種過3劑BNT疫苗、無慢性病史的20多歲女子。(法新社)

本土武肺疫情升溫,昨日新增的死亡病例中有1例是接種過3劑BNT疫苗、無慢性病史的20多歲女子。(法新社)

2022/05/05 09:3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昨日新增的死亡病例中有1例是接種過3劑BNT疫苗、無慢性病史的20多歲女子,台大醫師、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5)提醒居家照護的民眾,一定要注意是否出現重症可能的初期徵兆,包含是否會喘、面色蒼白等。

20多歲女子接種3劑疫苗染疫後,短短6天就病亡的消息被指揮中心證實後,讓不少人擔心,李秉穎今天接受媒體人周玉蔻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訪問,對於20多歲女子完整接種疫苗後仍染疫引發敗血性休克且全身器官衰竭死亡的案例,他表示完整接種疫苗後,有9成可預防重症跟死亡風險,但確實還有1成即使完整接種疫苗,還是會有重症跟死亡的可能。

該名患者最後產生敗血性休克,李秉穎說,這代表病毒已經跑遍全身、破壞許多器官,器官發生障礙後最後多重器官衰竭,他說敗血性休克發生的2天內,只能靠病患自身的免疫系統跟器官看是否可維持生命,用藥並非是關鍵因素,他認為該案例最重要的在於是否當初有出現重症的徵兆,但卻沒有被注意到。

指揮中心之前曾在疫情記者會上公布居家照護者要注意的徵兆,李秉穎表示,有些徵兆可能民眾不是很注意,像是爬樓梯會喘、胸悶、不太能走路、臉色蒼白、心悸等就是心肺衰竭的跡象,像是如果居家照護的輕症或無症狀民眾,有出現呼吸快速,或者是要用力呼吸才吸得到空氣,或者沒有發燒卻心臟亂跳、跳很快等都是徵兆之一,以心悸來說,如果嚴重甚至會導致休克,出現症狀一定要立刻就醫,也認為應該要加強這塊的衛教。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台大醫師、ACIP召集人李秉穎接受周玉蔻訪問。(翻攝自新聞放鞭炮直播)

台大醫師、ACIP召集人李秉穎接受周玉蔻訪問。(翻攝自新聞放鞭炮直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