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到長照中心獻唱練膽 新埤國中「全上陣」合唱比賽奪優等

新埤國中在前往比賽前,於台9線一處休息站,在和遊客保持距離的情形下,做了快閃兼暖身的合唱表演。(記者陳彥廷攝)

新埤國中在前往比賽前,於台9線一處休息站,在和遊客保持距離的情形下,做了快閃兼暖身的合唱表演。(記者陳彥廷攝)

2022/04/21 22:02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新埤國中全校僅26人,本週全校「傾巢而出」到台東參加全國師生鄉土歌謠比賽,雖歷經其它參賽隊伍有人確診而臨時更換比賽場地的風波,但全校挺住壓力,不僅在東南亞語系中項目奪下優等獎,更創下校史紀錄。

新埤鄉面臨嚴重人口外流,國中3個年級的學生都僅個位數,但老師與同學間的關係沒有距離更為緊密,校長張浩鳴也透過合唱團凝聚整個學校如同大家庭,為了比賽,寒假開學後,每天晚1小時下課,每週六再來「加班」半天練習,就為唱出好成績,將士用命果然也將過程的努力化成甜美的成果。

為了訓練上台演唱的膽量,新埤國中化人口老化的為優勢,透過青銀共學,合唱團到鄉內包括建功社區關懷據點、餉潭社區關懷據點及迦南老人長照中心等獻唱,讓學生體驗不同的生命教育,並在練唱過程中時時修正,和孩子共同找到正確的發音及音準。

校長張浩鳴說,全校有5人是新住民二代,比例非常高,但縱使如此,仍是要請鄧大平音樂團隊有相關語言優勢的老師指導,一句一句用原文演唱並調整,而今年晉級全國賽,師生將士用命,在東南亞語系合唱比賽中,以Wau Bulan(馬來西亞語的風箏)、Jinkly Nona(麻六甲傳統歌謠)2首歌曲,在17個隊伍中取得優等的佳績,令人激賞。

偏鄉又少子化衝擊,新埤國中的資源較為缺乏,張浩鳴表示,雖然資源較為缺乏,但全鄉都力挺參賽,鄉長林志成、鄉代會多名代表及潘正輝先生為學生集資籌旅費,家長會長張文豪則常陪伴孩子們練習,並提供補充體力的食品及飲料,都鼓勵了學生。

合唱比賽最下限為25人,新埤國中勢必要全校投入才能參賽,雖然今年有學生家長擔憂疫情而未允許出門,但其它同學仍是帶回榮耀共享,這個如同大家庭的氛圍,讓帶隊老師李茂宗和音樂老師潘麗卿能隨時了解孩子狀況,針對個別情形心理輔導及教導,歌藝也有了長足提昇,像是女高音的賴家羚、男聲Bass李勝愷表現優異,是合唱團主力,專司打擊的王星諭更是鼓藝超群,轉學來的7年級生潘湘妍,才來半年就融入合唱團,與潘羿妏、潘郁婕組成3大女高音。

張浩鳴說,歌藝在所有人都非常認真投入下有了長足提昇,每一位學生都非常認真的投入,將過程的努力化成甜美的成果,學生眼神所充滿的自信和成就感,是教育中最令人感動的畫面。

校方也透露,其實,不僅是到場才臨時通知要換場地,學校因應疫情也將原本2天1夜改為當日往返,不桌餐不停留景點,隨時保持個人衛生習慣,為防疫做最完整的處置。也和學生約定俟疫情穩定後,再到台東校外參訪,甚至還在台9線一處休息站,在和遊客保持距離的情形下,做了快閃兼暖身的合唱表演。

新埤國中獲得全國學生歌唱比賽優等。(記者陳彥廷攝)

新埤國中獲得全國學生歌唱比賽優等。(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