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畜抗生素超標雞隻外流 議員轟︰把關不當釀食安問題

台北畜產運銷公司家禽批發市場每日交易約6萬隻家禽,每日雖對雞、鴨進行藥物殘留抽驗把關,但去年仍有一批抗生素藥物「磺胺劑」超標雞隻流入市面,遭民眾吃下肚。(記者鄭名翔攝)

台北畜產運銷公司家禽批發市場每日交易約6萬隻家禽,每日雖對雞、鴨進行藥物殘留抽驗把關,但去年仍有一批抗生素藥物「磺胺劑」超標雞隻流入市面,遭民眾吃下肚。(記者鄭名翔攝)

2022/04/18 15:45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畜產運銷公司家禽批發市場每日交易約6萬隻家禽,每日雖對雞、鴨進行藥物殘留抽驗把關,但去年仍有一批抗生素藥物「磺胺劑」超標雞隻流入市面,遭民眾吃下肚;北市議員認為,北畜無法第一時間攔阻不合格雞隻,僅在事後對供應人祭出停供處置,對民眾食品安全毫無保障,要求應於2週內提出具體精進改善方案。

北畜總經理謝林玲玲坦言,因無針對磺胺劑的自主檢測能力,須送第三方檢驗,無法當下知道結果,才會有出貨後發現不合格情事,但去年僅有一批、約50、60隻雞隻不合格,北畜立即追溯養雞場並令停供14天,後續須檢附健康證明才可再進貨;北市市場處主任秘書高振翔補充,產地自我檢驗才是解決之道,須主動送驗提出安全證明,北畜也會加強抽驗及產地用藥輔導。

台北市農產、畜產、漁產、花卉等四大公司今早於北市議會財政建設委員會進行工作報告,其中北畜說明家禽批發市場每日交易6萬隻家禽,日屠宰約5萬隻毛雞及3千隻肉鴨,並針對過氧化氫、磺胺劑、藥物殘留進行自主檢測。

議員楊靜宇率先提問,依北畜說法,因磺胺劑於抽查後隔天才有辦法檢測,即便事後發現不合格,但該批雞肉早已流入市面、被民眾吃下肚?謝林玲玲坦言「是」,引發現場議員譁然;議員侯漢廷表示,如此機制疏漏竟今才發現,「令人驚訝」;議員黃郁芬、林穎孟也直呼此已涉及食安問題;議員邱威傑則要求不該再有問題雞隻流入市面。

謝林玲玲雖解釋,發現不合格便會立即要求養雞場暫停供貨14天,而不合格的雞隻則全數冷凍後化製銷毀;但楊靜宇指出,若為禽流感等疾病可靠獸醫師目測立即揪出,但如磺胺劑等抗生素藥品殘留被驗出不合格早已為時已晚,顯示北畜把關機制有問題。

謝林玲玲表示,過氧化氫、藥物殘留透過快篩試劑可立即攔下不合格雞隻,且去年抽驗均全數合格,至於磺胺劑因無相關檢驗設備,須送第三方檢驗,若驗出不合格除令雞場停供14天外,也會加強複驗,目前並未發生重複違規。

侯漢廷認為,北畜應預先把關藥物殘留不合格雞隻不得流入市面;邱威傑也指出,北畜檢驗速度跟不上拍賣速度,流程有必要改善;財建委員會第一召集人、議員黃郁芬要求,北畜應於2週內提出具體精進改善方案,確保消費者可安心買到無用藥殘留的食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