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府資安事件7年增9倍 議員揭:4成資訊人員無專業背景釀漏洞

北市議員王浩(右)指出,北市府去年就發生54件資安事件,7年大幅增加9倍,質疑市府因大量聘僱不具專業背景的資訊類人員,再加上訓練研習成效不彰,使人員專業度不足,導致資安問題惡化。(記者鄭名翔翻攝)

北市議員王浩(右)指出,北市府去年就發生54件資安事件,7年大幅增加9倍,質疑市府因大量聘僱不具專業背景的資訊類人員,再加上訓練研習成效不彰,使人員專業度不足,導致資安問題惡化。(記者鄭名翔翻攝)

2022/04/17 17:46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近年將推動智慧城市掛嘴邊,但議員王浩發現,隨著台北市政府各項E化、數位化政策上路,衍生許多資安問題,尤其單去年就發生54件資安事件,7年大幅增加9倍,質疑北市府近年大量聘僱不具專業背景的資訊類人員,再加上訓練研習成效不彰,使得資訊人員專業度不足,導致資安問題持續惡化。

台北市資訊局長呂新科坦言,相關問題確實存在,尤其公部門編制人員在晉用上確實辛苦,且在增補專業人員上也遇到很大壓力,承諾將資訊組織及人員管理作業要點再行檢討,一個月內提出改善方案。

王浩指出,柯市府自2015年至2021年共發生130起資安事件,且呈逐年成長趨勢,從原本每年個位數件數,到前年飆升至31件,去年更達54件,7年暴增9倍;細究此期間的資安事件中,以遭惡意軟體、程式非法入侵佔超過6成,另有近2成屬於停電、網路異常等設備問題。

王浩進一步追查發現,台北市府資安問題日趨嚴重,但經查府內現有609名資訊類人員中,其中有260人不具資訊相關背景,比例近4成,而扣除約聘僱人員、負責資訊業務的518名正式公務員中,也有174人、超過1/3無資訊相關背景,其中72人更擔任主管職,質疑缺乏專業背景者恐難督導相關業務。

王浩認為,身為主管機關的資訊局不僅頻傳資安事件,也未安排適當教育訓練,編列的584萬訓練研習費用,預算執行率更不達3成,甚至許多課程與資訊業務毫無相關,使得人員專業能力不足,導致有心人可威脅市府資安,要求資訊局未來應優先任用具資訊專業者,並強化現有教育訓練機制、鼓勵積極參訓或考取專業證照,藉此提升專業素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