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火下延續求學路 逾200名烏克蘭學生、學者申請來台

烏俄在馬立波的戰況相當慘烈。(路透)

烏俄在馬立波的戰況相當慘烈。(路透)

2022/04/17 11:21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我國政府援助烏克蘭學生、學者來台延續求學路,中央研究院院國際事務處處長孟子青今(17日)表示,截至4月16日已有165位學生及42位學者申請,該院3月下旬起已分批與申請人進行視訊訪談,並將申請資訊分享給國內多所大專院校,目前已錄取12位學生,其中3位將於今晚抵台。

中研院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中研院在3月16日發起「烏克蘭學人獎學金計畫」(Taiwan Scholarships for Ukrainian Students and Scholars)並獲科技部贊助,國內多所大學也展開行動,由於申請案持續湧入,中研院在取得波蘭科學院(Polish Academy of Sciences)同意後,4月起與科技部、教育部攜手,將國內可挹注經費及學者、學生員額一同納入「烏克蘭學人獎學金計畫」招生平台,提供更多獎助學金機會。

中研院分享,截至4月16日已有165位學生、42位學者申請,目前已錄取12位學生。錄取名單中,Maksym原先就讀於中國的華北電力大學博士班,專長為再生能源工程,研究領域包括風力發電、綠色能源與減碳技術,因疫情與戰爭爆發,無法再赴中完成學業。Yuliia則是巴卡莫列茨國立醫科大學五年級生,戰爭讓她被迫離開家園,來台後將在中研院相關學術單位進行短期研修。

孟子青說,此次錄取生不乏中文流利者,如瑪麗雅蒳(Mariana),現就讀於基輔塔拉斯.謝甫琴科國立大學博士班一年級,從事漢語語言學及「女書」(世界唯一專屬女性使用的文字)研究,線上面試時她特別提到,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劉斐玟投入女書研究多年,希望能向劉請益;另有教育資訊專長的博士生Yulia,也將帶著7歲女兒來台,希望屆時小孩亦能透過線上教學平台繼續上課,和媽媽一樣教育不中斷。

孟子青表示,此計畫目的是希望協助烏國學生儘速抵台、全力支援使其能繼續在台灣安心學習、從事研究工作,並安排更長期的學研計畫,必要時可延長補助期限。計畫獎助範圍涵蓋人文社會科學、數理科學、生命科學等領域,除提供機票和住宿,生活費為大學生每月新臺幣1.5萬元、碩博士生2萬元、具博士學位之學者每月至少6萬6950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