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本土疫情增溫 李秉穎估今年9月疫情才可能趨緩

台大醫師李秉穎(右)接受媒體人周玉蔻訪問。(翻攝自新聞放鞭炮直播)

台大醫師李秉穎(右)接受媒體人周玉蔻訪問。(翻攝自新聞放鞭炮直播)

2022/04/14 09:3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人數昨逾7百人,ACIP召集人、台大醫師李秉穎今(4/14)表示,台灣防疫措施雖然有部分放鬆,但不像國外都是一次解除所有措施,因此疫曲線上升較慢,曲線下降速度也會較慢,評估只少要4-5個月,也就是要到9月後,這波疫情才會趨緩。

李秉穎今接受媒體人周玉蔻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訪問,被問及疫情是否6月底前就會結束?李秉穎直言非常困難,並從國外經驗來看,通常放寬防疫措施後,染疫人數一天都是成千上萬,且染疫曲線陡然上升後會再於短時間內下降;台灣因採取「新台灣模式」逐步放鬆防疫措施,而非像是歐美一次性解除所有管制,「台灣染疫人數的上升速度較慢,下來也會比較慢。」李秉穎評估,台灣大約會需要4-5個月的陣痛期,才會從大規模的社區流行,變成低度流行。

也因台灣陣痛期可能較長,李秉穎指出,現應思考是否要放鬆醫療人員接觸確診者的隔離措施,他說如果依照現行規定,確診者要隔離、親密接觸者也要隔離10天,最後恐會讓很多醫護因接觸確診者被隔離,最後導致醫療量能不足。

衛福部長陳時中曾提及可能月底本土染疫人數會破千,甚至破萬人也有可能,台灣疫苗第3劑覆蓋率已超過5成,但長者接種率仍待提升;李秉穎指出,現行台灣防疫的兩大弱點,一個是在長者疫苗接種率,因老人沒打疫苗容易重症;另一是5-12歲小朋友沒疫苗可打,若小朋友染疫,就會有停課問題,接下來會增加家長照顧小孩的社會成本。

他也說,若依照美國之前疫情最嚴重的情況,若推估到台灣,可能兒童染疫後還是有可能會發生死亡的情況,他說若有幾十位小朋友因此過世,一定會對社會帶來震撼,為避免這類情況,一定要趕快讓小朋友有疫苗可打。

李秉穎也透露,由於輝瑞兒童劑型疫苗購買情況很複雜,政府已在接洽購買莫德納兒童劑型的疫苗,但由於購買到到貨還需要一段時間,且疫苗也要取得EUA(緊急授權),到貨後還要封緘檢驗等,食藥署可考量是否採取之前的彈性措施,可採邊審查邊封緘模式,加速讓小朋友接種疫苗的速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