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特犬禁養被棄置收容所關一世 立委批無法解決問題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台灣愛狗人協會等動團今與時力立委陳椒華、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在立院共同召開「『禁令』後的比特犬悲歌-動團提出嚴重動物福利疑點,要求政府提出應對措施」記者會。(記者田裕華攝)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台灣愛狗人協會等動團今與時力立委陳椒華、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在立院共同召開「『禁令』後的比特犬悲歌-動團提出嚴重動物福利疑點,要求政府提出應對措施」記者會。(記者田裕華攝)

2022/04/08 13:1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比特犬傷人事件頻傳,農委會3月1日起公告禁止飼養、輸入比特犬,動團發現禁令的相關配套不足,許多比特犬被棄養置街頭、收容所,且因法條規定一般人不得領養比特犬,導致這些犬隻將一輩子監禁於收容所;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表示,單純禁養特定品種犬隻,無法有效防止攻擊事件發生,時力立委陳椒華也表示,要探究背後原因,才能避免下次狗咬傷人的事情再發生。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台灣愛狗人協會等動團今與時力立委陳椒華、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在立院共同召開「『禁令』後的比特犬悲歌-動團提出嚴重動物福利疑點,要求政府提出應對措施」記者會。訴求解決比特犬「代養」限制與無法「認養」問題、建立比特犬繁殖買賣退場機制、收容所動福問題、建立管理措施加強飼主責任等。

動團指出,農委會3月1日起公告禁止飼養、輸入比特犬,已飼養比特犬的飼主須在明年2月底前向政府登記備查,得可繼續飼養,而已有合法特寵許可證的「比特犬繁殖買賣業者」仍可持續繁殖、買賣犬隻,但相關政策配套不足,許多比特犬被棄養置街頭、收容所,且現行法條規定一般人無法領養,這些犬隻將一輩子被監禁於收容所鐵籠,目前已有106隻比特犬被收容。

蔣萬安表示,參考國外研究,犬隻攻擊人通常與不當飼養有關,被鏈犬攻擊人類的機率是非被鏈犬的2.8倍,當台灣發生犬隻傷人的問題,主管機關應該要去正視不當飼養的問題,而不是單純禁養特定品種犬隻,因為這無法有效防止動物攻擊民眾的事件持續發生,因此政府應宣導建立飼主正確觀念,以及擔負相關責任,這才是更重要的。

陳椒華表示,比特犬咬傷人是事實,要探究背後原因,才能避免下次狗咬傷人的事情再發生,所以動保團體強調飼主責任才是重點,如何降低犬隻咬傷人,而比特犬的的繁殖仍舊持續,將衍生更多問題,如何進行源頭管制、絕育,而犬隻訓練、飼主訓練,都要同步進行。

出席記者會的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長鄭祝菁表示,農委會針對比特犬的禁令,是因為近幾年比特犬攻擊事件,通常就是「非死即傷」,造成傷害非常嚴重,所以參考德國、新加坡的類似禁令,不是只有台灣才有禁養。

鄭祝菁說,比特犬無法領養的問題,是受限於「動保法」第12條第4項的限制,不是其他附加規定,所以農委會也期待能修法放寬民眾領養,而農委會今年也有完成犬隻飼養指南,希望透過學校教育、社群傳播進行推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