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市最年輕社區總幹事 是21歲大學生

新竹市最年輕的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誠恩(右)、是年僅21歲的大學生。(校方提供)

新竹市最年輕的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誠恩(右)、是年僅21歲的大學生。(校方提供)

2022/04/06 16:32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社區發展協會最年輕的總幹事張誠恩,年僅21歲還是大三學生。他說,從事社區活動,讓他了解社區居民的需求,對景觀建築與居民需求可學用相符。

張誠恩說,香山社區發展協會每週二會在大庄里民活動中心設置關懷據點,邀請社區長輩一起來上課,像是讓長輩做伸展筋骨的運動,或是手作課程、趣味遊戲,而他每週都會到社區幫忙,也學習長輩們的需求。

此外,每週一到週五,也會聘請退休教師協助弱勢孩童課後輔導和伴讀,並提供點心給孩童吃,及舉辦寒暑假辦營隊,社區就像孩子的家般,他與志工和老師也都投入這項弱勢學童的課後照顧工作。

至於為何會當社區總幹事?張誠恩說,阿公2年前因病過世後,留下一間祖傳代為管理的百年小廟(新竹香山大庄鳳安廟),他為了解有關這間廟的歷史,展開大量田野調查,找耆老懇談,甚至建立廟宇粉專,分享廟中大小事,而社區總幹事因年事大要退休,他認為剛好可藉此注入年輕活水,因此接下此工作,雖然身兼學生身份,但他並沒有影響課業,甚至發揮所學,帶同學進入社區幫忙。

張誠恩選擇就讀私立大學景觀建築系,雖與家人鬧得不愉快,但他也用行動向家人證明沒選錯系,尤其大二時通過教育部創新創業教學計畫申請,取得10萬元補助款,和其他3名同學一起成立了「生態圈」有限公司,從事木工設計與製作,更為學校園遊會製作5台餐車,且參與系上USR計畫(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在新竹縣新埔鎮深入農村,進行社區營造工作。

即使是大學生擔任社區總幹事,他也兼顧學業與社區工作,透過實踐與參與累積社會經驗,可落實學用相符,讓他透過社區長輩的實際需求,提升學習能力。

新竹市最年輕的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誠恩(右二)、是年僅21歲的大學生,積極參與社區營造工作,落實學用相符。(校方提供)

新竹市最年輕的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誠恩(右二)、是年僅21歲的大學生,積極參與社區營造工作,落實學用相符。(校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