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民團體促保留中市聯勤招待所 社會局:新建社福基地會有歷史樣貌

中市公民團體要求保留聯勤招待所及增加美援歷史。(記者蘇金鳳攝)

中市公民團體要求保留聯勤招待所及增加美援歷史。(記者蘇金鳳攝)

2022/03/31 12:11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1962年興建的中市聯勤招待所,中市府社會局採新舊共融原則變身為「非營利組織與志工發展中心」的社福基地;但多個民間團體今天批市府未提早進行文資的審議,要求將原建物保留,並且在修建過程中,要增加兒童所能了解的美軍歷史,讓親子互動中,深入了解美援台灣的歷史,而「非真拆假共融」。

社會局表示,西區聯勤招待所歷經3任台中市長爭取與規劃,未來將興建「非營利組織與志工發展中心」,也做展示空間,讓民眾了解招待所原有樣貌及歷史記憶。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常務監事陳界良表示,台中美軍招待所建成於1962年,1960年代的台中人口統計達100多萬人,美軍人數在台中曾多達5千多人,帶動的是從美式飲食、休閒娛樂、服飾及各式與美國有關的經濟產業,還有教育文化上的推動,是50到70年代前後台中人的共同的記憶。

陳界良表示,市府沒有接受中央層級的文化部建議,考量歷史文化以活化舊建築再利用的形式,僅保留兩面牆來憑弔,令人深感遺憾,他希望市府能保留原來建物,並且在修建過程中,在所謂新舊共融中,加入更多美援的歷史,讓親子互動過程,孩子能很清楚了解當年的歷史。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表示,依法應先由社會局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社會局未做就宣稱建築結構有問題要拆除,也說是非美援時期建物。這是標準的先射箭再畫靶。刻意忽略美軍年代、扭曲歷史,這也突顯對那一段美援歷史的認知有限及偏頗,公民團體將盡速提出新事證申請文化資產重新審議。

社會局強調,聯勤招待所由前市長胡志強和時任立委的盧市長爭取,國防部無償移撥做為社會福利設施用地;現規劃興建地上4層、地下3層,樹木100%保留,1樓規劃親子館、高齡友善就業商店、世代共融基地和聯勤展示廣場;2樓規劃婦女發展基地和公托,預計收托80名嬰幼兒,屆時會是台中市最大的公托;3樓和4樓規劃非營利組織和志工服務中心,提供共享交流的多元空間;地下3層規劃停車場,紓解周邊停車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