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總體檢未完成改善就解除列管?鐵道局解釋作法

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說明台鐵總體檢改善項目解除列管標準,及後續仍有定期檢查機制存在。(記者鄭瑋奇攝)

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說明台鐵總體檢改善項目解除列管標準,及後續仍有定期檢查機制存在。(記者鄭瑋奇攝)

2022/03/30 13: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107年發生普悠瑪號新馬事故後,行政院成立總體檢小組對台鐵局進行全面體檢,列出144項改善事項,至今已有109項解除列管,但許多改善事項根本還沒落實就解除列管,引來外界批評。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表示,外界與交通部對於解除列管的認定與標準有落差,交通部解除列管分三大類,只要有明確執行計畫並著手執行,就會從總體檢中解除列管,改由鐵道局的定期檢查機制追總,對於改進事項未能落實辦理,就會依照鐵路法67條處30萬到150萬元罰鍰。

交通部對於台鐵總體檢項目解除列管的標準,依據改善事項不同,大致分為三大類,楊正君表示,第一類是標準作業程序修訂與修正,只要台鐵局完成修正後,檢附相關執行同仁的教育訓練紀錄,就會給予解除列管;這些標準作業程序修訂項目,都會經過鐵道局專業單位審視,且會到現場進行實地、實車運轉。

楊正君指出,曾有要求將原本只有行經閉塞號誌、出發號誌、進站號誌要做的指差確認,改為每個道旁號誌都要做,但司機員認為實務上不可行且會干涉行車,像是閉塞號誌機旁邊又有速度標誌,就很達難道每個道旁號誌都要做指差確認的規定,所以後續就有修正SOP。

第二類,涉及內部管理組織調整的部分,楊正君說,只要台鐵局提出安全改進相關調整計畫,例如建置安全管理系統,會有提出計畫、進行手冊研擬、落實到基層執行等各階段,這是一個長期過程;目前規定是提出計畫就會予以解除列管,後續有無照計畫進行,鐵道局年度定期檢查作業會持續追蹤考核。

第三類,設備建置或是工程改進狀況,楊正君說,要進行解除列管,只要提出工程實施計畫、系統建置並編有預算進入發包階段就會解除;但這類情況同樣不是一次性監理,所以後續也會移到定期檢查機制去查核。

楊正君說,每年鐵道局的年度定期檢查機制,都由營運監理、土木與機電三組共同執行,今年再新增42位鐵路檢查員,目前正進行第二批次招考作業,未來期盼做到民航制度一樣,有檢查員每天在現場檢查各項狀況。

另外,對於媒體詢問去年12月1日台鐵局發生工地鋼軌樁斷裂砸中太魯閣號事故,但交通部對於該工地檢查後,對於高風險工程明明是建議夜間施工,但當天卻還是日間施工導致事故,這部分鐵道局是否未達到監理之責。楊正君說,在去年0402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後,有重新檢視發包、施工合約,特別要求所有工程須執行風險評估與減輕風險對策擬定,對該工地有明訂高風險工項要夜間執行,但台鐵局對於哪些工項屬於高風險,未以最嚴格的狀況去擬定,只將施工平台構建列為高風險,平台上的作業則不屬於高風險工項。

楊正君表示,去年這起事故發生後,有要求台鐵局需用最嚴格標準認定哪些是高風險事項,這部分實務作業鐵道局身為監理單位,沒辦法每個工項逐一去替台鐵局確認、承擔,台鐵局應本於權責做更嚴格的評估,自己要承擔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