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偷排有毒廢水工廠竟取得登記證 環團︰經濟部只顧納管不顧污染

綠盟副秘書長曾虹文指出,有電鍍廠偷埋暗管、排有毒電鍍廢水長達5年,被判定違規情節重大勒令停工,但卻在去年底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證。 (記者羅綺攝)

綠盟副秘書長曾虹文指出,有電鍍廠偷埋暗管、排有毒電鍍廢水長達5年,被判定違規情節重大勒令停工,但卻在去年底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證。 (記者羅綺攝)

2022/03/24 14:4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農地違章工廠納管期限已於3月21日截止,全台有將近4萬家農地工廠申請納管,走就地合法程序。不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指出,《工輔法》規定僅低污染工廠可申請登記納管,卻有少數中高污染工廠假借低污染名義申請,且順利通過審查;呼籲經濟部應通盤檢討特定工廠登記制度,調整勒令歇業的門檻、納入累犯退場機制,「不可只顧納管、不顧污染」。

綠盟研究員陳震遠指出,透過資料交叉分析比對發現,有359家農地工廠疑似中高污染製程,卻以低污染登記納管;經濟部複查後,確實抓到有6間是過去未掌握的中高污染工廠。但是其中3間在環保署公開的排放許可資料中,就已登載有「脫脂」、「酸洗」等中高污染製程,卻照樣拿到經濟部核發的工廠登記證。

陳震遠說,環保署資料已掌握到的中高污染工廠,經濟部卻仍以低污染核發工廠登記證,顯然經濟部沒有確實勾稽環保署的資料,才使得不肖業者有機可趁,成為管控農地污染風險的漏網之魚。

根據綠盟近期盤點的資料,這樣假藉低污染登記納管、是則是中高污染製程的工廠,至少還有10間以上。

綠盟副秘書長曾虹文表示,農地工廠負擔的汙染管理成本較工業區少得多,就地納管本就不公平,相當於是將污染轉嫁到農地及環境,由社會大眾共同承擔。

她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在2019年修《特定工廠登記辦法》時曾說,「有污染問題的工廠絕不允許」,但根據環保署的裁罰紀錄,有皮革廠偷埋暗管,偷排超標12.6倍的重金屬廢水,遭判違規情節重大勒令停工,但該廠仍在去年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證。

另有電鍍廠被查到偷埋暗管長達5年,偷排有毒電鍍廢水,被判定違規情節重大勒令停工,但同樣在去年底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證。

曾虹文怒批,經濟部為了大量納管,連重大違規的工廠都可以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證,可以說經濟部的污染退場機制「都是玩假的」。

立法委員洪申翰則指出,依據目前《工輔法》規定,故意排有毒廢水、污染環境的工廠,要達到環保署同時認定,違反環保法令「情節重大」和「勒令歇業」的「雙重高標」才會被撤銷特登。

他認為,就農地環境的敏感性,目前的雙重高標恐使門檻過高,失去管理與嚇阻的功能,相關的把關機制有必要重新檢討和調整。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及立委洪申翰(左一)呼籲,經濟部應通盤檢討特定工廠登記制度,調整勒令歇業的門檻、納入累犯退場機制。(記者羅綺攝)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及立委洪申翰(左一)呼籲,經濟部應通盤檢討特定工廠登記制度,調整勒令歇業的門檻、納入累犯退場機制。(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