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住民達57萬人 教育部編7國新住民語教材

印尼語老師黃燕妮推薦「來我家玩」繪本,介紹印尼香蘭葉蛋糕,有特殊的天然香味。(記者林曉雲攝)

印尼語老師黃燕妮推薦「來我家玩」繪本,介紹印尼香蘭葉蛋糕,有特殊的天然香味。(記者林曉雲攝)

2022/03/22 11:4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我國新住民人數已超過57萬人,教育部歷時5年,完成3套共30本,涵蓋越南、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緬甸、柬埔寨、泰國等7國語言的新住民語家庭母語教材,今舉行成果發表會。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李毓娟表示,依內政部移民署統計,至今年1月底,新住民人數已超過57萬人,來自東南亞各國及其他國家的新住民已是重要成員,我國是多語文多族群共融包容的社會,12年國教新課綱亦將新住民語文列為國中小必選修課程,為鼓勵新住民家庭參與親子共讀共學,教育部委請嘉義大學研編新住民家庭母語教材。

計畫主持人、國立嘉義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教授葉郁菁說明,教材適合親子共讀的年齡是從幼兒園到國小2年級,每本教材都有親子遊戲或對話互動設計,新住民家長在閱讀母語教材時,也可以同時學習中文,教材同步開發電子書,且配套app詞彙測驗,已有超過200名新住民媽媽及母語教師等參與培訓,有新住民媽媽感動分享,孩子用越南語和祖父母對話,也有阿公來學新住民語,為和媳婦、孫子有更多的互動,都令人感動。

葉郁菁也表示,新住民家長若以不熟悉的中文與子女對話,不僅語句短且詞彙多樣性不足,反限制孩子的語言詞彙發展,鼓勵新住民家長使用自己熟悉的新住民語和子女互動,這套繪本帶給家庭的影響,不只是文化共享,更重要的是新住民家長與孩子愛的傳承。

在發表會中,越南語老師阮蓮香分享讓她最感動的繪本是「我想媽媽」,描述新住民小朋友因媽媽回家鄉照顧祖母,小朋友表達對媽媽的想念,「媽媽像一座大山」,讀來很溫暖。印尼語老師黃燕妮推薦「來我家玩」繪本,介紹印尼香蘭葉蛋糕,有特殊的天然香味。泰國語老師李秀金則分享「泰語詞彙猜猜看」。

我國新住民人數已超過57萬人,教育部歷時5年,完成3套共30本,涵蓋越南、印尼等7國語言的新住民語家庭母語教材,今舉行成果發表會。(記者林曉雲攝)

我國新住民人數已超過57萬人,教育部歷時5年,完成3套共30本,涵蓋越南、印尼等7國語言的新住民語家庭母語教材,今舉行成果發表會。(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