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禁台灣鳳梨 農試所推全程冷鏈拚外銷

鳳梨是內銷、外銷重要水果,為提升外銷品質,農試所建議全程冷鏈13±2℃。(記者陳建志攝)

鳳梨是內銷、外銷重要水果,為提升外銷品質,農試所建議全程冷鏈13±2℃。(記者陳建志攝)

2022/03/17 20:26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灣鳳梨年產量超過40萬噸,但遭中國禁止進口,政府積極輔導農民外銷到其他國家,農業試驗所建構「鳳梨外銷標準作業流程」,建議以最適採收成熟度及全程冷鏈果實溫度控制在13±2℃,避免影響到貨品質、縮短櫃架壽命,確保最佳品質拚外銷。

農試所指出,台灣鳳梨種植面積約1萬公頃,年產量超過40萬公噸,適合外銷的鳳梨品種包括「台農17號─金鑽鳳梨」、「台農20號─牛奶鳳梨」及「台農23號─芒果鳳梨」等,這些品種都具有糖度高、酸度低,果實纖維細緻且果心可食用的特色,深受海外市場消費者喜愛,但保鮮貯運方法與國際市場主要流通的菲律賓鳳梨MD2品種有差異。

農試所說,國內鳳梨幾乎全年都可生產,不同產季間,果皮轉色程度不一,各品種適合挑選在外銷的成熟度也有差異,判斷成熟度的標準也不同,以致業者採收及處理作業易產生失誤;倘若果實成熟度不足、果肉因貯運溫度太低,易顯現寒害症狀,甚至因貯運溫度設定不適當,衍生貯藏性病害,果實出現腐損等症狀。

為解決這些問題,農試所訂定「鳳梨外銷標準作業流程」,依據「鳳梨採收品質建議標準」及冷鏈要求,建立果實自田間到餐桌全程外銷冷鏈處理流程。除了導入外銷供果園產銷履歷驗證制度,確保果品安全性,也依據「鳳梨採收品質建議標準」,逐步建立採收成熟度及糖度標準,尤其果實自採摘起即應有遮陰裝置,避免因日照而升溫;進入包裝場後應透過預冷技術降到室溫,裝櫃前,果心溫度應降至13±2℃或避免高於室溫。運輸過程冷藏櫃內紙箱堆疊保持良好通風,避免影響冷風循環。

農試所提醒,除了在田間、集貨、包裝與裝櫃階段,運送也是維持外銷鳳梨品質的重要關鍵,確保國、內外物流全程冷鏈13±2℃,避免冷藏貯運時間超過1週,以及溫度忽高忽低及長時間溫度低於10℃,減少果實黑心問題,上架販售期間宜維持溫差小、勿放置在突然增溫及重複變溫等環境,如此一來才可維持鳳梨銷售品質。

農試所建立「鳳梨採收品質建議標準」,讓果農判斷不同季節採收的成熟度。(記者陳建志翻攝)

農試所建立「鳳梨採收品質建議標準」,讓果農判斷不同季節採收的成熟度。(記者陳建志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