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一中師生衝突互嗆 音樂老師願意道歉

中一中教務主任彭佳偉說明分別與師生約談,還原始末,老師對情緒控不佳願意道歉。(記者蔡淑媛攝)

中一中教務主任彭佳偉說明分別與師生約談,還原始末,老師對情緒控不佳願意道歉。(記者蔡淑媛攝)

2022/03/14 17:15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一中學生在音樂課報告南北管與牽亡魂,與音樂科呂姓女老師爭執互嗆影片引發熱議,校方今天分別約談師生開會,釐清雙方爭執點,發現學生被刪報告簡報後念課文,疑讓呂姓音樂老師情緒爆走飆罵,教務主任彭佳偉表示,呂師對於課堂上情緒深感抱歉,願意在校方安排下鄭重向學生道歉,也絕無貶低南北管與牽亡魂的意思,報告學生對於簡報被刪而感到無奈、氣憤,但未要求要撤換音樂老師,不過校方決定目前先讓雙方別接觸,本週可能先找代課老師上音樂課。

彭佳偉表示,上周五音樂課衝突當天,是老師請學生針對課本第九單元做介紹,每人介紹一種傳統樂器,報告長度30至40分鐘,11日早上8點45分老師請學生上傳檔案到音樂教室的電腦,老師在預行檢視時,發現第六個部分在講南北管與牽亡魂,老師認為不是課本上該章節談論到的內容。

由呂老師認為新課綱歷程檔案,課程學習成果要搭配目前學習進度,跟學生說要刪除,該組學生準備了40分鐘的報告,刪除後只剩10幾分鐘,接下來還有20幾分鐘,同學開始念課文,就在念課文的當下,老師情緒無法受到控制,出現一連串的言語,也就是被錄下、網路瘋傳的3分鐘多影片,但在衝突後,老師有讓這組同學繼續在台上把原本被刪的南北管與準備的3首音樂繼續報告完。

彭佳偉說,今天分別邀請報告的4名同學、上傳影片的同學了解情形,報告同學認為報告前半小時被刪掉簡報,覺得花很多時間、一個周末準備、花很多時才找到合適的牽亡魂,覺得落漠、失望、氣憤,才會回嘴老師,但了解目前該4名同學未要求撤換音樂老師。

對於有班上同學訴求要求撤換音樂老師,彭佳偉表示,明天學校也會開校事會議,決定是否要組成調查小組,進一步討論影片是否合法,師生懲處,以及老師適任問題,目前危機處理的大原則是雙方先暫時不要再接觸,有機會先找代課老師,之後對話平台建立,有互信、理解後,也不一定要換老師。

至於學生側錄師生衝突上傳,彭佳偉表示,無法直接要求同學要下架,一中學生有自由與獨立見解,老師在與學生溝通過程中,有讓上傳影片的學生知道這影片會造成甚麼影響,但仍尊重他是否下架的權益,也呼籲社會給師生、學校處理這次危機事件,暫停以部分或全貌來評價事件,而對師生、人員造成身心影響與傷害,因為資訊呈現的可能是片段,但傳播的速度飛快。

彭佳偉表示,呂老師的教學風嚴格、嚴謹、循規蹈舉,認為報告規定單元內容不應超出,對南北管教學也有研究,他呼籲社會大眾暫時不要轉傳影片,留給學校合適的處理這件事的空間,回歸到課堂上的師生衝突,聚焦後能有時間心力關心學生與老師,還原全貌後做出適當的決策,師生雙方都錯失適當的時間點,希望之後重新建立適合的對話平台。

中一中音樂科呂姓女老師與學生在音樂課報告南管與牽亡魂上爭執互嗆影片,引發熱議。(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一中音樂科呂姓女老師與學生在音樂課報告南管與牽亡魂上爭執互嗆影片,引發熱議。(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