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畫面曝光!中一中學生報告南北管、牽亡魂 音樂老師飆罵要求刪除

台中一中某高一音樂課最近以「中國傳統樂器」為題分組報告,其中一組介紹台灣南北管音樂和牽亡魂作品,結果音樂老師對報告內容使用梗圖及超出課本範圍感到不滿。(圖擷取自YouTube)

台中一中某高一音樂課最近以「中國傳統樂器」為題分組報告,其中一組介紹台灣南北管音樂和牽亡魂作品,結果音樂老師對報告內容使用梗圖及超出課本範圍感到不滿。(圖擷取自YouTube)

2022/03/12 12:35

首次上稿 10:15
更新時間 12:35

相關新聞:中一中音樂老師怒罵學生「報告牽亡魂」 校方5點聲明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中一中某班音樂課最近以「中國傳統樂器」為題分組報告,其中一組介紹台灣南北管音樂和牽亡魂作品,結果音樂老師對報告內容使用梗圖及超出課本範圍感到不滿而開罵,還要學生不准錄影。影片引發網友熱議,大多數認為學生很有勇氣,也有部分網友替老師說話。

對此,台中一中校方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提出5點聲明表示,昨天上午得知消息後,導師便優先輔導班上學生課後身心,由於不能只看影片論斷,將會在下週一邀音樂老師及當事學生進行訊息的確認,了解雙方爭執的問題點。

有中一中學生11日在YouTube上發布影片,指稱同學利用假日及課餘時間積極做音樂報告,而音樂科老師對學生的報告內容使用梗圖及超出課本範圍,如南北管、牽亡魂等,有反對見解,就在報告前刪減多數版面,導致報告內容不足40分鐘,故學生只好以「課本內容」逐字朗讀,卻被呂老師大吼「你給我下去」。

影片顯示,呂老師不滿學生報告涉及高二課本內容,且認為報告提到牽亡魂「有夠糟糕的」,對報告學生開罵「現在學生是這種態度」、「現在的學生可怕到極點」、「你這是對老師的態度嗎」。

學生解釋說,文化部認為牽亡魂是一種無形的文化資產;老師隨即大聲喝斥「那你來上課嘛,你來當老師嘛,你去考教師甄試嘛!」

老師罵完後,突然發現有學生在錄影,要求學生把影片刪除,但在學生說「我有錄影的權利」後作罷,隨即拋出一句「隨便要怎麼講就怎麼講」,然後指稱過去的報告都沒有像這組學生一樣。

報告的學生回說,老師在說明報告時,只說挑選課本上一個章節做報告,並沒有說什麼不能講,卻在報告前置作業時,認定報告涉及高二課本內容,就把內容刪掉,也沒有讓學生看過去的範例。

影片引發網友熱議,有不少人認為學生沒錯,「對學弟們勇敢主張並捍衛自己的權利感到欣慰」、「身為高中音樂老師,看到很心痛」、「為懂得為自己挺身而出的學生鼓掌」,但也有人幫老師說話,「在職場上敢這樣對長官回嘴,等著回家吃自己或考績年年吃乙吧,還是太年輕了」、「現在小孩越來越難教了」。

臉書粉專「蕪菁雜誌」發文表示,這位老師除了情緒控管問題以外,也有可能是「中國傳統文化範疇裡面,有台灣的通俗因素」抑或「學生做了她能理解的範圍之外的題目」而抓狂,「實際狀況我當然不清楚,只是我的求學過程中,見過好幾個這樣的老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