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破光合作用!高效人工固碳循環 中研院廖俊智團隊設計成功

人工固碳循環示意圖。(中研院提供)

人工固碳循環示意圖。(中研院提供)

2022/03/07 17:31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今(7日)指出,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費時7年,與研究團隊成功設計出一套人工固碳循環途徑,打破光合作用限制,固碳效率更勝一籌,不僅吸碳還能儲存、轉化再利用,該研究成果也登上著名國際期刊《自然催化(Nature Catalysis)》。

中研院說明,目前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主要是經由植物行光合作用轉化為有機化合物,此過程稱為「固碳(carbon fixation)」,是目前空氣中捕碳最有效的方式,然而團隊認為光合作用的速度仍不夠快,著手打造超越植物光合作用效率的人工固碳循環途徑,並將二氧化碳轉化為再利用的化學品。

德國研究團隊曾在2016年發表人工固碳研究,廖俊智表示,此次研究成果這是人類史上第二次創造出與自然界不同的固碳循環,其循環可在實驗室反應器中維持6小時,為目前人工固碳效率最高的方法。

研究團隊指出,大自然光合作用有三大限制:
第一,其所伴隨的固碳過程是透過植物吸收陽光,以固碳酶(RuBisCO)來固定二氧化碳,並轉化為有機碳儲存在植物體內,但這種固碳酶會受到環境中氧氣影響,產生光呼吸(photorespiration)作用,降低固碳效率。
第二,植物只在生長期有明顯固碳效果。
第三,白天捕捉的二氧化碳,其中一半又經由夜晚的呼吸作用釋放出來,也讓固碳效率打折扣。

團隊成員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林柏亨博士表示,首先,為解決植物固碳酶也會與氧結合的問題,他們選取2種不受氧氣影響的固碳酶,再加上19個微生物酵素(酶)共同組合而成,排除「光呼吸」作用干擾。此外,此途徑只利用微生物體內的酶,而不使用整個微生物,故能不受植物細胞生長期限制與呼吸作用影響,打造高效的固碳效率。

林柏亨說,團隊所設計的人工固碳循環是一種負碳技術,能進一步將二氧化碳轉換為可再利用的化學品,不但減少碳排,同時也可以增加碳匯。未來除了加緊佈建無碳再生能源,如何以負碳技術增加碳匯是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的關鍵。

林柏亨也說,研究配合光學即時監控以及輔酶(ATP、NAD(P)H及FAD)再生,提供持續固碳的能量,不斷將二氧化碳轉化為多種常見的化學先驅物(acetyl-CoA、pyruvate及malate),可用來製造多種化學原料,取代石化產品或藥品、食品。

中研院表示,此技術從2014年著手開發,研究團隊自己畫設計圖,請物理所機械工廠製作反應器,到應科中心團隊協助建置光學系統,有效監控輔酶再生,費時7年終於完成此項突破性成果。該論文共同第一作者為林柏亨博士,通訊作者為廖俊智院長,研究成員包括本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陳祺助研究員及其團隊。

圖為反應器及光學設備等,為中研院物理所、應科中心等跨領域團隊協助打造。(中研院提供)

圖為反應器及光學設備等,為中研院物理所、應科中心等跨領域團隊協助打造。(中研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