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市228事件75週年紀念 張文義:記得才有力量

現場人士走向郭章垣紀念碑,獻花致意。(記者蔡昀容攝)

現場人士走向郭章垣紀念碑,獻花致意。(記者蔡昀容攝)

2022/02/26 14:01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市是宜蘭縣的政治中心,75年前的228事件,不少歷史現場就在市境內。宜蘭市公所在受難者、當時宜蘭醫院院長郭章垣的紀念碑前,舉辦228事件75週年紀念追思會,歷史學者、宜蘭縣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關懷協會理事長張文義說,這些事情應該要被記得,去談論,才會產生智慧和力量。

郭章垣是嘉義人,日本慶應大學醫學部畢業,待人親切,醫術高超,228事件遭人誣陷,被槍殺致死,太太郭林汾當時懷孕在身,在友人幫助下,匆匆把丈夫下葬,獨立撫養遺腹女郭勝華長大。

另外,宜蘭農校代理校長蘇耀邦、台灣銀行宜蘭分行營業課長林蔡齡、宜蘭區署警務課代理課長葉風鼓、警員賴阿塗、呂金發等,也被報導或有史料紀錄,但仍有不少受難者未被記錄。

投入二二八口述歷史的張文義說,有些人認為要放下過去,不必每年都辦紀念活動,但他形容,這像是一年一次的心靈淨身,又如基督教、天主教的禱告,或佛教徒默念阿彌陀佛,令人內心產生智慧和力量;放眼世界,各地都有苦難,都會舉辦紀念,台灣作為民主國家,應在國家最傷痛的那一天作紀念,要記得是因為這些人的犧牲和苦難,才有今天的幸福。

受難者家屬代表呂崧海表示,爸爸被槍殺後,媽媽和祖父母一起收屍,媽媽從坑裡把遺體拉上來,一行人還得偷偷摸摸,把遺體送到附近公墓埋葬,祖母幾乎昏厥,祖父痛心流淚。呂說,小時候向祖母問這段過往,祖母都不願意說,直到成年後,加上受張文義邀請參與口述歷史,才有深入了解。

宜蘭市長江聰淵說,悲劇不能重演,歷史不能遺忘,台灣有今天的民主成果,是因為很多前輩付出極大代價甚至生命,需要大家共同珍惜和引以為戒,有受難者家屬反映,學校課程、圖書館的二二八書籍、資料,仍顯不足,公所會去洽談、爭取二二八資料、書籍等資源,讓更多人有管道了解這段歷史。

追思會上,邀請小鹿亂撞樂團演唱「溫暖的愛~二二八紀念」歌曲、白鷺鷥五島藝術創作「行」舞碼,撫慰受難者家屬,在哀悼追思歷史傷痕外,也能轉化為自由民主道路上不斷前進的動能。最後,現場人士依序走向郭章垣紀念碑,獻花致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