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喜餅大廠遭控苛扣薪假 移工︰犧牲權益與雇主妥協換自由身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與台灣國際勞工協會24日共同舉辦爭取移工權利「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先轉換後懲處,勿讓程序時間助資為虐」記者會。圖為移工團體於立院中興大樓門口抗議資方並呼口號。(記者塗建榮攝)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與台灣國際勞工協會24日共同舉辦爭取移工權利「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先轉換後懲處,勿讓程序時間助資為虐」記者會。圖為移工團體於立院中興大樓門口抗議資方並呼口號。(記者塗建榮攝)

2022/02/24 14:43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中市知名喜餅大廠的越南籍移工今天出面控訴,因為受不了雇主長期不給加班費、違法扣假等行為,希望能申請轉換雇主,卻遭到台中市勞工局消極處理拖延,期間更受到雇主與仲介的冷嘲熱諷,許多移工在經濟與精神極大壓力下,被迫犧牲應有權益與雇主妥協換取自由身。移工們強調,站出來是希望不要讓雇主欺負了,但與時間賽跑的他們也不禁要問,「我們還要等多久」?

20幾名越南籍移工今天在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以及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化名阿瑩的移工表示,2019年7月她來到以同婚廣告博取許多美名的某知名喜餅大廠工作,期間公司常叫她六日甚至國定假日工作,台籍勞工有加班費,但越南人卻沒有,這是不平等的對待。一旦遇到淡季,公司就叫他們排休扣年假,沒年假就扣薪水。沒工作的時候,還被逼切結回越南,中間也領不到薪水。

阿瑩表示,由於資方對員工申訴始終不願處理,去年7月移工忍無可忍發動罷工,台中市勞工局雖有到場,卻也沒幫忙解決問題。去年10月他們向台中市勞工局提起申訴,但被拖延了一個月才開協調會。期間因為資方與仲介輪番施壓,原本有56名移工想爭取權益,卻因申訴時程遙遙無期,在時間、經濟與家人等多重壓力下心力交瘁退出,但仍然許多人不想放棄主張應有權利。因為他們還相信著,台灣的法律會幫忙被資方欺負的勞工。

阿瑩控訴,台中市勞工局跟勞動部明知資方明顯違法卻不處理,沒有幫忙解決問題,是不是勞工局跟勞動部也都跟資方一樣,希望拖久一點移工們自然就會放棄?他們希望政府幫忙轉換雇主,也想要有工作,但不知道還得等多久,讓他們備感壓力與折磨。他們雖然也一度想放棄,但還是堅持下去,因為不想被雇主欺負,也不希望其他人被雇主欺負,也不願讓雇主跟台中市勞工局無視台灣的勞動法律。

另一名移工阿緣也說,未依法給付的加班費、沒有雙語標示的薪水單、遭到濫扣的無薪假及轉換雇主等問題都沒解決,程序曠日費時讓她身心俱疲,移工面臨極大的壓力,但台中市勞工局都沒幫忙,所以最後她決定退出申訴。他們之前就向勞動部申請轉換,勞動部要台中市勞工局調查,但勞工局故意拖很久都沒處理。她們合約只有3年,還有多少時間能等?明明是雇主違法,勞政單位卻袖手旁觀,現在還能信任誰?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指出,去年7月罷工,台中市勞工局到場卻沒做任何解決。去年10月到今年1月開了3次協調會,資方不願協商,台中市勞工局也沒做調查。今年春節前,他們要求勞動部儘速協助移工轉換,別讓依法申訴的行政程序反過來懲罰這些移工。因為移工在這期間不像本國勞工有失業給付,可以趕緊找工作,他們只能苦等不知何時才有的結果。勞動部說等地方調查,但台中市勞工局就是不動,這樣的過程根本是幫助資方以時間逼迫移工投降。

吳靜如質疑,薪資單沒有雙語標示是明顯違法,這麼清楚的違法樣態,台中市勞工局都沒辦法做認定跟判斷?移工要轉換須經雇主同意,所以資方才敢要求移工放棄所有的申訴,包括加班費、無薪假、無理扣薪扣休等,才願意放人。如果移工的基本權利都不受法令保障,等於是助紂為虐,更是執法的怠惰,讓資方得以各種手段逼迫移工放棄勞基法上訴訟權利,更要放棄以後透過民法訴訟討回公道的權利。

邱顯智強調,程序不利益會造成實質不正義,中央主管機關應依職權積極調查。負責就業服務法第59條核准轉換雇主或工作的勞動部,除了對地方勞動檢查有指揮監督權限,更不需要假手他人,自己就可依職權進行調查和認定事實適用法律。勞動基準法第72條和勞動檢查法規定得非常清楚,勞動檢查就是中央的權力,就算授權給地方政府,不代表中央沒有權力了,勞動部還是有檢查權,地方政府的勞動檢查更必須接受中央的「指揮」監督 。

邱顯智也指出,移工依就業服務法申請轉換雇主或工作,雖要檢附證明文件,但是未檢齊相關文件,「得由主管機關查證後免附」,主管機關當然有自己查證的權限。勞動部往往表示,勞動檢查以「中央專責安全衛生、地方政府專責勞動條件為原則」。除了檢查之外,還要等地方政府最後認定有違反勞動法令而處分了,才進一步動作。但是,這恐怕是一種屈就於現實,卻完全忽視法律規定的作法。而在移工的狀況,更會因為程序上的不利益,讓不少移工的權利被犧牲。

邱顯智呼籲,在面臨到類似的情況時,勞動部應該要依法進行相關事實的認定。除了自己進行勞動檢查之外,勞動部也可以指揮監督地方政府進行勞動檢查;在地方政府已經施行勞檢取得資料的狀況下,同樣可以請求地方政府提供資料來認定事實。不過邱也強調,在地方政府遲遲沒有檢查或作成處分的狀況下,不管是有意的拖延或者因為工作量能而有所延宕,勞動部都還是要有自己的態度。不能雙手一攤,就把責任推給地方政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