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府發住警器排不到 卻有人1戶收4個

台中市政府消防局近日請里長發住警器,但有的住址因親友寄戶口,一口氣收到3、4個,前議員張芬郁建議發放要更公平。(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市政府消防局近日請里長發住警器,但有的住址因親友寄戶口,一口氣收到3、4個,前議員張芬郁建議發放要更公平。(記者陳建志攝)

2022/02/23 18:28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市府推動家戶申裝有救命神器之稱的住宅火災警報器,過去有限制身心障礙、屋齡老舊等身分優先申請,近日透過里長辦公室以鄰為單位發送給住戶,前市議員張芬郁接獲民眾反應,有住戶因親友「寄戶口」,一址多戶收到3、4個,有的住家依現在以鄰發放的方式,可能要排1、20年才領的到,張芬郁呼籲發放方法應更公平,解決不均的問題。

張芬郁表示,市府消防局近年推廣民眾在家中裝住警器,並編列預算採購,還擬定優先補助對象,包括弱勢族群、老舊建築、災害搶救不易地區或經認定具高危險場所等,符合資格的住戶可主動向消防局各分隊提出申請。

不過張芬郁接獲民眾反應,最近里長以鄰為單位,主動發放住警器給透天厝的住戶,一次發放給2個鄰,但里長依名冊發放,卻發現有的住址因親友寄戶口,同一個地址好幾戶,就分到3、4個住警器,甚至有的是空戶也列為發放對象。

張芬郁表示,因住警器數量不足,若以鄰為單位,每年逐鄰發放,3、40個鄰的大里,不是要排1、20年才能領到?建議針對發放方式,還有重複領取的情形應該檢討改進,讓家戶設置住警器早日普及。

對此,市府消防局指出,住警器可有效預防火災,目前採民眾自行申請領用或消防局主動發放兩種方式,其中主動發放是針對符合申請條件的台中市民,依據市府民政局戶長清冊,依戶籍法以每戶核發一只住警器為原則;另消防分隊保留部分住警器供民眾自行申請領用,其餘住警器則以清查過濾可申請而未申請領用者,交由各里(鄰)長協助核發各里民。

對於同一地址可能因分戶、寄戶口等原因造成一址多戶情形而重複領取住警器,消防局未來將進一步查明後改善;另也提醒民眾,核發住警器目的為宣導裝設,居家僅安裝一只住警器是不夠的,鼓勵民眾購買安裝於每個房間、走廊、客廳、廚房、神明廳,發揮住警器及早示警火災的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