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高雄柴山獼猴群擴大!出沒市區日增

高雄柴山獼猴族群擴大。(記者陳文嬋攝)

高雄柴山獼猴族群擴大。(記者陳文嬋攝)

2022/02/23 06:12

首次上稿 2-22 23:45
更新時間 2-23 06:12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柴山獼猴族群擴大,近2年孤猴出沒市區增多。今年以來民眾通報獼猴騷擾破40件,農業局研判大多從柴山下山,採取捕捉後野放山林。

根據高雄市農業局統計,民眾通報獼猴騷擾件數逐年增多,前年148件、去年161件、今年已42件,研判孤猴大多從柴山下山,且數量是逐年增多。

農業局根據屏科大前年調查柴山獼猴族群數量約1500隻,觀察獼猴族群擴大,發生搶地盤狀況,且因獼猴是母系社會,部分猴子不被族群接受,造成近2年孤猴下山數量增多。

民眾日前天發現有獼猴出沒鳳山區明和街,周邊大樓林立,鎮北里長趙志成表示,獼猴出沒社區,大家嚇一大跳,擔心發生人猴衝突,如獼猴搶食或搞破壞,通報市府抓猴不成,最後獼猴逃逸無蹤。

由於鳳山並非獼猴棲地,該猴是否人為私養才逸出市區?農業局表示,目前捕獲獼猴野性強,幾乎都是孤猴,並非人為私養,該猴右手臂有局部脫毛狀況,是否曾被私養逸出或是野生孤猴,仍待進一步認定。

東海大學教授林良恭表示,高雄山區獼猴族群擴大,近年來下山孤猴確有增多,且人猴有共通疾病,避免獼猴市區趴趴走,應移除野放山林;農業局採取山區附近發現獼猴就近驅離,市區發現獼猴則捕捉後野放山區。

農業局指出,獼猴雖已非保育類野生動物,但仍受野生動物保育法規範,民眾私養涉及違法獵捕獼猴,可開罰6萬至30萬元,呼籲民眾不接觸、不餵食、不干擾獼猴,市區發現獼猴請打1999,農業局將協助獼猴回歸山林。

台灣獼猴出沒鳳山區明和街。(記者陳文嬋攝)

台灣獼猴出沒鳳山區明和街。(記者陳文嬋攝)

台灣獼猴出沒鳳山區明和街。(記者陳文嬋攝)

台灣獼猴出沒鳳山區明和街。(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