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身透明水母被沖上岸 保育人士:有人因研究牠拿諾貝爾獎

維多利亞多管發光水母被沖上林園海灘,命運未卜。(記者洪臣宏攝)

維多利亞多管發光水母被沖上林園海灘,命運未卜。(記者洪臣宏攝)

2022/02/18 20:05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酷似透明果凍物體最近被沖上林園汕尾地區海灘上,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總幹事蘇文華指出,這是大有來頭的維多利亞多管發光水母;他提醒,林園海灘曾出現不同品種水母,有些含有毒性,民眾不要因為模樣可愛就徒手碰觸。

這些看似矽膠、玻璃物品有大有小,但摸起來是硬的,周圍密布管狀線條,由於首度出現在林園海灘,很多人都不知道是何種生物。蘇文華說,這批水母洋流移動,研判被突然大浪沖上岸,雖嘗試將其送回海中,但牠們隨即又被海浪沖上岸,命運難卜。

蘇文華說,維多利亞多管發光水母(學名:Aequorea victoria),又名水晶水母、水晶果凍水母,是一種分佈在北美洲西岸能發光的水母。牠們曾被認為是日人、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下村脩所發現的Aequorea aequorea的異名。下村脩聯同馬丁·查爾菲及錢永健發現及改造了綠色螢光蛋白,獲得了2008年的諾貝爾化學獎。

林園海洋濕地公園擁有全國唯一的倒立水母「水母湖」聞名,蘇文華說,他也曾在林園海灘發現鈕扣、僧帽、海兔等水母,不過他提醒民眾,僧帽就算死了仍有毒性,接觸後雖不會致命,但會出現皮膚紅腫症狀,而倒立水母也有微毒性,徒手碰觸會刺痛,在海邊看到不認識的水母,不要貿然碰觸。

維多利亞多管發光水母首度現身林園海灘。(記者洪臣宏攝)

維多利亞多管發光水母首度現身林園海灘。(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