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認文化資產再「龜速」拆拿木件 彰縣文化局拆北斗武德殿惹議

北斗武德殿殘跡「龜速」拆除,文化局稱留下可用的不構件。(記者顏宏駿攝)

北斗武德殿殘跡「龜速」拆除,文化局稱留下可用的不構件。(記者顏宏駿攝)

2022/02/17 12:18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位於彰化縣北斗鎮地方稅務局旁的「武德殿邊殿」遺跡,地方文化人士積極爭取列為文化資產保留,但經文化局文資委員會勘查後認定無文資價值,從去年底開始「龜速」拆除,地方文化人士抨擊,文化局是「文化劊子手兼文化商人」,先認定歷史遺跡沒保留價值,再取拿「有價值」的木構件,既然裡面還有「有價值」的東西,那麼當初為何要「認定無文資價值」?全部保留,豈不皆大歡喜」。

文化局表示,雖然此建物未列文化資產,內部的木構件因為年代久遠,仍具「藝術價值」,將來可找機會展覽,或作為其它類似建物的替代品或裝飾品。

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講師柯鴻基表示,近幾十年來,北斗相繼拆除清代、日治時期各項文化遺跡,這棟僅存的北斗郡日治時期是「皇民化政策」的歷史場域,即將消失在歷史洪流中,北斗要以「文化古鎮」做為發展主軸,又失去了一個重要據點。

縣議員江熊一楓說,因為前人不重視歷史,把美麗的北斗武德殿拆光光,意外保留一點點遺跡,後人才得窺北斗武德殿,然而文化局卻不珍惜,現在「龜速拆除」,想留下「有價值」的木構件,這豈不自相矛盾,這些木構件再留下,好像在告訴下一代「我們拆了北斗武德殿最後的偏殿」,文化局現在做的事,與30前那群無知公務員拆掉北斗武德殿的行為如出一轍,就是「文化劊子手」。

文化局文資科長范秀情表示,北斗武德殿經現勘發現為武德殿附屬建築之部分殘跡,原日治時期北斗武德殿本殿及核心建築先前已拆除,改建為稅務局,現有殘存之部分(臨光復路側)後來又有不當之磚造加建,使得殘存部分之原貌亦很難辨識,經文化局審查委員勘查之後,決議不列冊追蹤,交由稅務局拆除。

范秀情說,拆除的過程中,所保留的木構件也沒有文資價值,之所以保留它,是作將來「有可能的展覽之用」,或作為公部門建築的裝飾或取代的木構件。

柯鴻基說,「將來再次展覽」等於是「在傷口上灑鹽」,北斗武德殿難得保留日本木造建築工法藝術、文化價值,它高於目前各地登錄為「歷史建築」的日本木造宿舍,對於文化資產所剩無幾的北斗,又是一次的文化失血。

北斗武德殿殘跡「龜速」拆除。(記者顏宏駿攝)

北斗武德殿殘跡「龜速」拆除。(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