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候變遷衝擊農業 陳吉仲:加速調適和淨零排放

行政院長蘇貞昌力挺農委會淨零排放策略。(記者叢昌瑾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力挺農委會淨零排放策略。(記者叢昌瑾攝)

2022/02/09 14:21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受全球暖化影響,預計2040年全球氣溫將上升1.5℃,旱澇成為日常,也頻傳各國農業歉收,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數年前已經開始布局氣候變遷調適和零排放的策略,也因此台灣農業生產相較各國,在全球中相對穩定。

農委會今舉行「邁向農業淨零排放策略大會」,共有約兩百多位產官學界成員與會,依統計,2019年農業部門溫室氣體整體排放僅佔全國的2.2%,其中非燃料燃燒排放源以農業土壤35.9%居冠,處理畜禽糞尿處理27.2%次之,水稻種植18.5%,畜禽腸胃道發酵17.4%。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會致詞表示,台灣去年面臨百年大旱,台灣又是倚靠製造業為主,但製造業對環境負荷很大,因此更需要加緊腳步做好淨零排放,他指出農委會是所有部會中第一個成立淨零排放辦公室,並透過多場座談集思廣益如何減少碳排、增加炭匯,他強調行政院會加碼、加大、加快讓農委會施行相關政策。

陳吉仲則表示,農業部門排放的溫室氣體僅5百多問公噸,僅佔全體台灣的2.6億碳排量不到2%,不過農業部門每年承受氣候變遷導致的損失都超過130億元,因此農委會加速做好調適策略跟淨零排放。

隨著氣候極端,陳吉仲說,農委會3年前就積極選育抗高溫病蟲害的品種,還有研發相關生產技術,並且推動農業保險,就是要降低農民因為氣候變遷的損失,他表示農業本身更有利基來做減碳工作,如台灣有2百多萬公頃的林地、80萬東多公頃的農地,還有海洋資源可做碳匯,可以對國家淨零排放有貢獻外,農業遭受的損失也會變少,因此農委會才要最先成立相關辦公室。

國立中興大學環境保育暨防災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林幸助表示,農委會非常積極,不過現在政府相關炭匯都尚未將溼地列入,這是因為濕地目前分別被內政部、林務局等分別管理,他說濕地可做的碳匯更高,也希望政府可以跨部會整合,計算並研究濕地可產生的碳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