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泥礦權展延爭議延燒 部落政院前抗議「諮商同意投票程序不正義」

玻士岸部落等族人今日前往行政院陳情。(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玻士岸部落等族人今日前往行政院陳情。(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2022/02/08 15:08

相關新聞連結:
族人抗議亞泥諮商同意程序不正義 部落會議聲明:合法合規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亞泥新城山礦場爭議長達50年,去年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撤銷其礦業權展延,原因是亞泥未依《原基法》取得關係部落同意。今日鄰近礦場的玻士岸部落等族人前往行政院抗議,指出近期受到亞泥急迫要做諮商同意的強大壓力,但資訊不完備,恐有程序正義問題,呼籲行政院督促原民會、經濟部、礦務局啟動土地權利回復作業,否則後續法律爭訟跟陳抗行動將不會停歇。

亞泥案歷經2018年由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導的三方會談,啟動了「土地流失的真相調查」和「礦區地質安全調查」,以及2021年10月玻士岸部落針對諮商同意向亞泥提出「30項訴求」,但迄今皆未有實質進展。

玻士岸部落會議耆老鄭文泉表示,農曆年前夕,傳出玻士岸部落會議準備在2月12日舉辦諮商同意投票。但在真調調查、土地返還計畫及地質安全等這些族人應了解的資訊尚未完備到位前,部落會議就要強行進行一個「程序不完備、且有違法疑慮」的諮商同意投票,顯然不符合原基法精神及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意旨。

他說,此投票既未符合「自由、事先、知情、同意」原則,也未依據部落會議組織章程第19條的程序規定辦理,族人就要被迫行使好不容易爭取到的諮商同意權。即便族人多次向諮商同意權的主管機關原住民族委員會、執行機關秀林鄉公所反應,程序尚未完備、族人皆未充分知情,不應貿然舉辦諮商同意權的投票,但政府卻仍消極以對。

玻士岸部落會議Ayug部落副召集人田明正指出,亞泥在諮商同意公文提到373筆已核定礦業用地的公有原住民保留地,是諮商同意範圍,但373筆土地地號、位置、部落範圍及傳統領域都不清不楚,經濟部提供的土地筆數對不起來,也缺乏位置和圖資,族人根本無從得知是否涉及到自己的土地,「這種情況要怎麼進行諮商同意?」

秀林部落族人高進發說,亞泥用了很多秀林部落的土地,卻從未跟秀林部落討論或進行諮商同意,他質疑「我們就在礦場和水泥廠的旁邊,為什麼不是關係部落,甚至要讓玻士岸部落來決定我們的土地?」亞泥目前仍然可以採礦,部落會議若貿然舉辦諮商同意投票,將對族人權益造成難以恢復的傷害。

玻士岸部落會議教導團幹部邱寶琳說,「轉型正義的推動是為了回復原住民族應有權利和導正過去的歷史不正義,不會讓企業倒閉、更不會讓部落青年失去工作」,她呼籲行政院,應盡快公告真相調查報告,增進部落、政府與企業對原住民族土地與自然資源權利的互相理解,邁向和解共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