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考英國文 考生指這作文題是「翻爛的題目」

學測第2天,英文、國作考題中間偏難,作文好發揮。(記者蔡淑媛攝)

學測第2天,英文、國作考題中間偏難,作文好發揮。(記者蔡淑媛攝)

2022/01/22 18:4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今天學測考英文、國語文綜合能測驗、及國文寫作,台中考生認為今年英文考題比過去10年都難,單字「不再一看就知道答案」,文法也變難,克漏字必須看完全句再推敲答案;國綜文言文出題占7成,考生認為今年寫起來「卡卡」很不順,考題中間偏難,最後一科作文試題「我們的課本」、「樂齡出遊」則被考生認為考題友善、生活化,好寫好發揮,但也是參考書「翻爛的題目」但大家都寫好、寫滿。

今年分科考試不考英文,等於一試訂終身,預期考題會變難,台中考生認為今年考題比過去10年難度增加,尤其單字「不再一看就知道答案」,文法也變難,克漏字必須看完全句再推敲答案,也出新大題有長句,整體「中間偏難」要前面試題寫快,才有時間寫翻譯與作文,拿到高分。

台中一中陳姓考生指出,預期今年英文考題會變難,從2011年考古題寫下來都難,單字變難,不能一看就有答案,有1、2題還得用刪去法答題,而且克漏字的文法也變難,判斷文意不簡單,過去看完前句就能選,現在要接下去再推論。

陳姓考生說,考試在閱讀速度要掌握,才能好好寫作文,這次是以2張公園照,要求述論公園特色及描述夢想的公園。他強調,這次出題內容看課本不夠,要大量課外閱讀,單字量多,閱讀快,才有拿分機會。

今年學測國語文綜合能測驗,文言文出題占7成,考生認為今年寫起來「卡卡」很不順,考題中間偏難,文章無法「直看」不能一次就看懂,必須將文章看得很仔細,再把題目反覆推敲、比對,著重閱讀與理解,拿高分不易,這次國綜在閱讀花上很多時間,能再檢查時間變少。

台中一中黃姓和宋姓考生說,今年國學常識少,字音、字形、成語難度普通,往年文言文比例不到一半,今天至少占了7成,考驗閱讀與邏輯能力,尤其鄭崇和的墓介紹,考驗統整能力,這題就花上7、8分鐘作答。

今年國文題目「我們的課本」、「樂齡出遊」及不老騎士的簡答,考生認為,但題目普通且已設框架,參考書被「翻爛的題目」,缺乏創意,甚至國中生也會寫,但也發現「樂齡出遊」與3年前國中會考的「青銀共居」類似,考生認為改個方式考他們如何與老人相處,是比較長的簡答題。

台中一中宋姓考生認為不老騎士題目如同簡答題,樂齡出遊則依要求的內容簡述,而我們的課本,他以美術課入題,發掘處處有美的事務、找到生命的歡樂,從困頓脫離享受美好,從莫內的印象日出、艾雪的相對論,也寫拍攝技巧,覺得好發揮。

林姓考生寫「我們的課本」則以國文課本入題,引用更多的文字敘述及作家內心的想法,包括廖鴻基的海洋文學談環保,琦君的懷舊文學的溫柔培厚,以及孔孟老子是諸子百家的人生概念,覺得普通的題目,是從108課綱的想法,硬擠出心得報告。

巫姓考生在我們的課本則以歷史課本從中國、外國與台灣,談楚漢相爭、赤壁大戰、唐太宗,外國則提科學革命、工業革點、啟蒙思想,南北相爭到發現台新大陸,台灣則從日本的殖民時代與228事件,覺得考題是要看我們學到什麼,大家都寫好、寫滿。

黃同學則有不同看法,覺得有被題目嚇到,照著題型回答,最後也以國文課本入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