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學測國綜科中偏難 全中教:基本題型少

大學學測國綜科中偏難,全中教評論教師們認為,今年基本題型偏少。(全中教提供)

大學學測國綜科中偏難,全中教評論教師們認為,今年基本題型偏少。(全中教提供)

2022/01/22 17:2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第2天考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評論教師群分析,今年考題整體難易度屬中偏難,具高鑑別度,統整思考與推論能力強者有優勢,出題者兼容學測與指考鑑別度;缺點是全卷基本題型偏少,偏重閱讀理解,宜照顧閱讀能力稍弱的學生,而現代文學內容也偏低。

全中教老師表示,有別於傳統試題,今年的考題著重在學生須將知識加以鎔鑄與應用,而非單向的記憶。例如國學以古裝劇加以包裝(29)、或融入偏向法學、法律概念(27)、多元族群以斯卡羅入題(4)、國定古蹟鄭崇和墓加上文資相關法條(20-22) 、環境議題(35-37)均有入題。

首度考出的混合題型,第2題高達14分,改寫自強納森‧法蘭岑〈倘若我們不再假裝〉,內容關涉碳排放等環境議題,全中教老師認為,在這兩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肆虐之下,可透過此考題引導學生審視與反思,人類與大自然間的相處關係,是素養型考題需要提醒考生的一個亮點。

應用文的部分出現指考化趨勢,108課綱新選文〈畫菊自序〉直接出現在試卷題組(14-17),融入性別議題,全中教老師肯定令人耳目一新。而傳統屬於指考題型的應用文,今年亦有出現(32)。反而傳統韻文命題下降,只出現一題(6)。

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出現在23至35題組中,以原文搭配朱熹進行詮解,並融入核心古

文的人物個性,頗具鑑別度,全中教老師認為,此提醒師生文化基本教材仍具有意義,符合新課綱「閱讀素養」與「品德」的命題要求。

今年考題對未來學生學習可能產生的影響,主要是108課綱部定選文篇數雖下降為15篇,但國文考科成績一試兩用,學生古文閱讀能力仍須注重,學生亦須培養閱讀統整思考與推論能力。

對高中教師教學可能產生的影響則是,教師須於課堂上多引導學生進行閱讀統整思考與推論,不宜過度著重傳統課文讀講;課外古文閱讀宜多補充,增進考生文言閱讀能力,整卷總字數與去年相當,文言文19題,白話文13題,閱讀題組9,單一閱讀題組最多4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